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補血對準媽媽的健康很重要

很多人認為經常不吃肉的話就會導致貧血,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事實上,很多植物性食物中含有非常多的鐵質,β胡蘿卜素和其他養分,非常容易消化,而且能夠被人體所吸收代謝。

補血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通過調整膳食結構,通過平時的飲食來多攝入鐵元素,增加人體對鐵的吸收率,這是很多人都會使用的一種方法,也就是食補;第二,如果食補沒有什么效果的話,就應采用補充一些藥物的方法補鐵。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滿足準媽媽對鐵的需要,使血液中紅細胞的數量達到正常的水平。

在動物性食物中鐵元素的含量非常高,尤其是動物肝臟,每100克豬肝中含有23毫克的鐵;同時,紅色肌肉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鐵元素;當然,動物血液中鐵的含量也不少,比方說100克雞血中含有25毫克的鐵,可以和豬肝相媲美。

植物性食物中鐵的含量要低很多,每100克植物性食物中鐵含量不超過5毫克;但是也有一些植物性食物是特例,比如黑木耳的鐵含量就比較高,但那往往是干制品,經過漲發后,含鐵量就低一些了。

因此,要增加膳食中鐵的含量,最好還是多吃一些動物性的食物。不過,也有例外,那就是牛奶和雞蛋,它們屬于鐵含量不高的動物性食物。

動物性食物中的鐵是有機鐵,人體對這種鐵的消化吸收率比較高;雖然有的植物性食物中含鐵量也很高,比如莧菜、菠菜等,但消化吸收率往往很低。這和它們屬于無機鐵有關。

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草酸和植酸不但干擾鈣的消化吸收,還會影響對鐵的消化吸收,尤其是無機鐵。所以,如果想要提高飲食中鐵的吸收率,最好是多食用一些動物性食物。

維生素C是一種可以增加蔬菜水果中鐵消化吸收的營養素。增加膳食中維生素C的供給,能夠在很大程度上預防缺鐵性貧血。

所以,從食補的角度來說,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有機鐵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來增加鐵的供給;平時也可以通過增加膳食中維生素C的含量來增加無機鐵的消化吸收。盡量不要喝濃茶,對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在烹調前焯水,能夠減少它們對鐵元素吸收的影響,這同樣是一種有效的食補方法。

如果你選擇用藥補的方法,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除了選擇常規鐵劑外,還可以用中藥來進行調養,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食用一些既是食物,又可作藥物的動植物,制作成具有一定治療作用的藥膳,效果也很顯著。

當歸和阿膠就是兩種常用的補血中藥。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當歸中維生素B1的含量非常高,維生素B1和葉酸對紅細胞中蛋白質的合成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而阿膠里面含有一種叫做“促紅細胞生成因子”的物質,能夠刺激骨髓細胞,增加紅細胞的生成。

在懷孕后,準媽媽一定要關注自己的身體,如果出現了貧血的情況,一定要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