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准媽媽好奇的胎動秘密

每個胎兒都有自己的“生物鍾”,晝夜之間胎動次數也不盡相同,一般早晨活動最少,中午以後逐漸增加。晚6點至10點胎動活躍。大多數胎兒是在媽媽吃完飯後胎動比較頻繁,因爲那時媽媽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于是就開始伸展拳腳了。而當准媽媽餓了的時候,體內血糖含量下降,寶寶沒勁了,也就比較老實,這也是胎寶寶的一種自我保護行爲。

胎動有哪幾種

1.全身性運動:整個軀幹的運動,例如翻身。這種運動力量比較強,而且每一下動作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般爲3-30秒。

2.肢體運動:伸伸胳膊、扭一下身子等等,每一下動作持續時間一般爲1~15秒。

3.下肢運動:也就是我們常常感覺到的寶寶的踢腿運動。這種動作很快,力量比較弱,每一下胎動持續時間一般在1秒以內。

4.胸壁運動:比較短而弱,一般母親不大容易感覺得到。當胎動的規律出現變化時,要格外小心。

孕媽咪如何在家監測胎動

在家監測胎動,首先要對胎動的常識有一定的了解。每個胎兒的活動量不同,有的好動,有的喜靜。不同的孕媽咪可能自覺胎動數會有所不同。不過,他們在子宮內的活動都有著自己的規律和正常範圍,細心的孕媽咪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掌握寶寶的運動規律。

1.每日找空閑時間測量胎動次數:孕婦自懷孕的第28周起,每天找空閑時間(建議晚餐後,因爲此時胎動較頻繁),采左側臥姿勢,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小于120分鍾,表示胎動次數沒有異常,但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或10次胎動的所需時間大于2小時,應該盡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2.計算固定時間內的胎動次數:准媽媽每天分別在早上、中午、晚上各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測量胎動,若平均每小時少于3次,表示可能異常。

3.白天測量胎動次數:最簡單的方法,即准媽媽在白天測得10次胎動,就可以安心了。

爲了方便更好地測量胎動,可以選購一個簡單的胎心儀輔助測量。

胎動異常和對策

1.胎動減少。

原因:准媽媽血糖過低、發燒

對策:注意休息,注意隨氣溫變化增減衣物,避免感冒;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適當進行鍛煉;多喝水、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2.胎動突然加劇,隨後慢慢減少。

原因:胎寶寶缺氧、受到外界刺激、孕媽咪高血壓、以及外界噪音的刺激

對策:有妊高症的准媽媽,應該定時到醫院做檢查,並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無論是走路還是乘公共汽車,盡量和他人保持距離,不到吵雜的環境中去,防止外力衝撞和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態,放松心情,控制情緒。

3.急促胎動後,突然停止。

原因:臍帶繞頸

對策:一旦出現異常胎動的情況,要立即就診;孕晚期堅持每天數胎動,有不良感覺時,馬上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