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第二次懷孕和第一次懷孕會有哪些不同?

  如果你第一次懷孕和生産都很順利,現在懷上了第二個寶寶,很可能會覺得相當放松。 

如果你第一次懷孕不太順利,這一次則可能會比較擔心。

第二次懷孕時你的確會面臨特殊的挑戰,特別是如果你的第一個寶寶還非常小的話。你這次懷孕可能會比上次感覺更容易疲勞。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既沒有盡職盡責地照顧好老大,又沒有全身心地關注肚子裏的寶寶。

第二次懷孕:怎樣度過孕期
大多數媽媽都覺得第二次孕期過得飛快。你還沒有像第一次那樣做好任何情緒上的准備,也還沒有做出任何實用的計劃安排,突然之間自己就快生了。

第二次懷孕,你一定要照顧好你自己。每次懷孕都是不同的,不管是情感方面還是身體方面。不過,要想盡可能保持健康,你要做的事情卻是相同的。

• 鍛煉。如果你的第一個寶寶還小,你可以把他放在小推車裏,每天推著他去散步;或者在家裏做些簡單的孕期運動,讓他和你一起做。

• 買一些容易做的健康食物,比如面條、水果和蔬菜。吃飯要有規律。不吃飯會讓你覺得更累。

• 不太重要的家務活就別做了,還是休息重要。

• 每天爲你肚子裏的小寶寶做一件事,哪怕只是用兩三分鍾時間,放松地做做深呼吸,邊做邊想象他在你的肚子裏成長發育的過程。

第二次懷孕:你的身體變化
你多半會發現自己這次比上次顯懷的時間早,而且感覺到寶寶胎動的時間也比懷第一個寶寶時早幾周。

對很多女性來說,第二次懷孕時孕吐都沒有上次那麽嚴重。不過,當然了,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你第一次懷孕時出現過的靜脈曲張、痔瘡或者漏尿等症狀可能還會發生,但至少你這次更知道該怎麽處理了。

你可能發現你的骨盆關節痛得比懷第一個寶寶時更早、更厲害。再次懷孕使你的骨盆關節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因此在這次孕期裏,你要非常注意自己的姿勢。

如果你第一次懷孕時有並發症,比如妊娠糖尿病或者産科膽汁淤積症,第二次懷孕很可能還會得這些病。不過,你現在知道自己需要吃哪種飲食、服什麽藥物以及看哪位專家了,所以你和醫生都能夠更有效地控制你的病情。多好啊,大家都能從上次懷孕中汲取經驗。

第二次懷孕:你的情緒變化
你可能會發現,自己這次很擔心會再發生第一次懷孕或生産時出現過的問題。也許上次這些問題解決的時候,你已經把這些不好的經曆都藏到記憶深處了,但是由于再次懷孕,這些經曆又重新浮出水面。不要克制著不和別人說這些事情,可以和醫生談談,或者和朋友、孕婦學校的老師聊一聊。

第二次懷孕:尋找同道中人
也許你和別的朋友同時懷上了第二個寶寶。這樣,你就能和她們一起分享體會了。你們可以互相關心一下彼此的孕期症狀。當你們的大孩子一起在旁邊玩耍的時候,你們可以抽空喝點兒東西,聊一聊。

不過,如果你兩次懷孕的時間跨度比較大,你的朋友們早就生完寶寶了,那你可能會覺得很孤單。

如果距離你懷第一個寶寶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好多好多年,可能你還會喜歡和第一次懷孕的准媽媽一起上孕婦學校。你會發現在過去的10年裏,爲准媽媽提供的服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平常在小區或者公園裏活動的時候,你也不妨主動和其他准媽媽交談,說不定就能交上志趣相投的朋友呢!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