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皮膚瘙癢怎麽辦

孕期皮膚瘙癢正常嗎?
懷孕期間感覺皮膚瘙癢並不少見,尤其是在你隆起的腹部和乳房周圍,因爲你的皮膚被拉撐,以適應乳房和腹部的增大。荷爾蒙的變化也是引起孕期皮膚瘙癢的部分原因。

有些孕婦發現她們的手掌和腳掌會發紅,有時會瘙癢。這種常見的皮膚瘙癢症狀可能是由雌激素的增加導致的,通常它會在産後很快消失。

孕期皮膚瘙癢也可能是平時常見的原因引起的。你可能還會發現,平時引起皮膚發癢的一些因素,比如皮膚幹燥、濕疹、食物過敏等,在懷孕時會變本加厲,讓你感覺更癢。最後,懷孕期間出現的某些情況也可能使孕婦感到皮膚瘙癢(下文有詳細說明)。

怎樣緩解孕期皮膚瘙癢?
要緩解孕期皮膚瘙癢症狀,洗盆浴和淋浴時,避免水溫太高,因爲高溫會使你的皮膚幹燥,加重瘙癢感。感到皮膚瘙癢的孕婦洗澡時最好使用柔和的肥皂,將肥皂衝洗幹淨,並用毛巾輕輕拭幹。然後塗抹上不加香味的保濕霜,因爲有些香味會對皮膚産生刺激。

孕婦腹部出現瘙癢的斑塊正常嗎?
孕期皮膚瘙癢可能還同時伴有斑塊。多達1%的准媽媽會在腹部出現皮膚瘙癢、紅色的斑塊和大片的蜂窩狀皮疹。這種症狀被稱爲妊娠瘙癢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PUPPP),或妊娠多態性皮疹。

妊娠瘙癢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通常發生在孕晚期,在懷雙胞胎的孕婦和第一次懷孕的孕婦中比較常見。疹子通常首先會出現在你的腹部妊娠紋周圍(如果你有妊娠紋的話),接著可能會擴散到你的大腿、臀部和胳膊上。這種皮膚病對你和寶寶都無害,但它可能會讓你癢得抓狂!

如果你在皮膚瘙癢的同時還出現這種斑塊,你應該去醫院就診,確診後,醫生可能會開一些外用的藥膏來減輕你的不適。他還可能推薦你服用一種抗組胺藥。如果你的病情嚴重的話,你可能需要服用一個療程的口服類固醇激素藥物。

妊娠瘙癢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通常在寶寶出生後幾天內自然消失,盡管它有時可能會持續數周(在極少數情況下,它甚至可能會在産後出現)。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當你再次懷孕時,這種情況很少會再次出現。

孕期皮膚瘙癢還可能預示著其他皮膚症狀。比PUPPP更少見的一種皮膚症狀被稱爲妊娠癢疹(或稱爲“妊娠丘疹”)。這種疹子看上去像似被蟲咬過後的小突起。它會出現在你身體的任何部位,但最有可能出現在你的手、腳、胳膊和腿上。

盡管妊娠癢疹可能會很癢,讓你很煩惱,但它並不會對你的寶寶造成危害。妊娠癢疹通常會在孕晚期開始時出現,並且可能會持續到産後的第3個月。

在極少數情況下,孕婦可能會出現奇癢難忍的疹子,開始時像蜂巢一樣,接著變爲大片的水泡。這些疹子被稱爲天疱瘡癢疹(或者妊娠疱疹,雖然它和疱疹病毒沒有關系)。疹子經常會從腹部開始,然後蔓延到四肢。

這種皮疹通常被認爲比PUPPP的情況更嚴重,因爲它有可能會增加早産和胎兒發育問題的風險。它通常出現在孕中期或孕晚期,但也可能隨時出現——甚至在寶寶出生後一兩周內出現。

天疱瘡癢疹會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反複出現,而且有時也會在産後突然複發。它通常會在你以後懷孕時再次發作,而且可能會更加嚴重。

如果懷孕期間你的皮膚上出現了任何一種疹子,都要告訴醫生。不論你的疹子是否和懷孕有關,最好都由醫生來進行確診,以便他給你推薦適當的治療方法,或者讓你轉入皮膚科就診。

孕期皮膚瘙癢劇烈危險嗎?
在孕中期,更爲普遍的是在孕晚期,嚴重皮膚瘙癢可能是妊娠期肝內膽汁瘀積的征兆。

當膽汁不能在你肝內的小通道中正常流動時,膽鹽會在皮膚中堆積起來,令你全身發癢。這種孕期皮膚瘙癢的感覺相當劇烈,但皮膚表面並不出現疹子。你可能會撓癢,而被撓到的皮膚最後都會發紅,甚至被抓破發炎。

如果你覺得自己得了膽汁瘀積,要立刻去看醫生,因爲這種狀況可能會給你的寶寶帶來問題,比如引起胎兒在宮內缺氧,另外還可能引起産後大出血。醫生會給你驗血,檢查你的肝是否正常,同時,還會給寶寶做B超檢查和胎心監護。

根據你的健康情況和寶寶的狀況,你可能會在預産期之前做引産。寶寶出生後,膽汁瘀積的問題會消失,但下次懷孕時,你可能會再次經曆這種症狀。

不管你是否有皮膚瘙癢,孕期你都有可能發現大腿等部位皮膚表層出現了彎彎曲曲的凸起,這多半是靜脈曲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