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瑜伽動作宜忌

  好做並要常做的動作:
1、“蹲”類的動作,來訓練孕婦的骨盆腔底層肌肉。可將兩腿打開與肩同寬或略寬一些,兩腳尖朝外(這樣才好蹲),再慢慢半蹲下來。另一個動作是:兩腳開大一些,完全蹲下來。再把兩手撐在膝蓋內側,雙手在胸前合十,兩臂用力往外撐。但36周後腹部已太沈重或32周後胎位仍不正及有痔瘡困擾者不宜做全蹲式,可以坐在墊子或瑜伽磚上做練習。
2、多練習收陰,想象有點忍尿的感覺(但可別真的憋尿喔~),這可預防産後漏尿,緩和生産時會陰的撕裂傷。
3、骨盆傾斜動作。最簡單的方法是站著,全身平貼牆上,試著把尾骨朝前方轉動,也就是試著把原本懸空的下背部,慢慢的攤平在牆上。這可減緩孕婦的下背疼痛。
4、靠牆做站姿的動作。尤其像單腳平衡類的動作,可一只手或一只腳撐牆上。
5、呼吸法以擴展胸腔的練習爲佳。風箱式呼吸(快速且急促的吐氣)不宜。左右鼻孔呼吸法很好,可以淨化神經系統,幫助集中意識以利靜坐。淨化呼吸法,從鼻子深吸氣、由口深深的吐氣,能舒緩身體與心靈的疲倦與壓力,這種呼吸法也很好,臨産陣痛時亦可使用。
6、爲怕半夜抽筋,睡前可做小腿伸展的動作,平時多補充鈣質。産後婦女最好在6周後及惡露完全結束後,才能逐步恢複瑜伽練習。唯一可以産後馬上做的動作是收陰的練習。不要太早就做仰臥起坐,做時以雙手互相護助住腹部,以免腹直肌裂開。而剖腹産的媽媽更需要多些時間複原,記得常常按摩傷口幫助恢複。
不可以做的動作:
1、後彎類動作。這類動作會讓原本壓力就很大的下背,更顯脆弱。因此千萬不要做。即使要做,只能做簡單的擴胸動作。
2、腹部著地的動作也絕對不可以。
3、凡是腹部訓練的動作皆不好。因爲孕婦腹肌的壓力原本就很大,腹部運動會造成更大的負擔.甚至會造成腹直肌的裂開,讓下背支撐性更差。
4、深度扭轉類動作也要避免。要做也只能做簡單的肩頸、上胸的轉動。
5、倒立千萬不可。因爲懷孕時,女性的腹部隆起已讓胸腔縮小,倒立會更壓迫胸腔。
6、躺姿的動作在第2孕期之後不宜,因爲會壓迫到大血管。
7、呼吸練習時充分使用可能的呼吸空間但不強調腹式呼吸,不要特別收縮腹部。
8、平時站姿時時自我提醒雙腳平行.避免外八站法。造成腰椎更大的負擔。
9、懷孕時,荷爾蒙改變,其中,會分泌更多的“松弛素”,使她比平時更柔軟。所以做動作時千萬不要過度拉筋,否則易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