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孕期抽筋的方法

1、抬腳加熱敷效果顯著 睡眠時保持下肢溫暖,尤其入睡前,不要直接讓小腿吹風或冷氣,并采側臥姿勢,可以減輕癥狀;不要過度疲勞,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休息時可平躺將腳部稍微抬高,腳趾向上伸展,可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張,可減輕腫脹、不舒服;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使循環增加以利排除代謝物,并可以搭配熱敷,晚上洗澡時,雙腿泡熱水10分鐘,效果會更加顯著。

2、飲食習慣 平時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起司、奶酪)、排骨、小魚干,增加維生素的攝取量(尤其是維生素D);少吃太咸、腌漬食物如:香腸、罐頭食品,以免造成水腫。每天喝數杯新鮮柳橙汁、番石榴汁或蕃茄汁補充礦物質,這都是預防抽筋的方法。

3、抽筋時立刻腳著地 發生抽筋的時候,可下床腳跟著地,或平躺時腳跟抵住墻壁;也可以將腳掌向上彎以抽伸小腿;另外,伸直膝蓋,并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翹,向上屈曲,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減輕癥狀。但是如果抽筋情況嚴重的話,就一定要請醫師診治。

4、孕期伸展運動 平躺、仰臥、雙膝彎曲成45度角立起來,背和腳底貼在地板上,保持這個姿勢,然后盡可能的突起腹部,使脊柱、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形彎曲,然后回復原來姿勢。自懷孕四個月開始,每日兩回,每回三次。借著這個運動的重復,可以松弛、收縮骨盤及腰的肌肉,并具有柔軟產道出口肌肉的作用。在家里或搭車時,坐著也可以做相同的動作,因為主要的動作在背部和腰部,不一定非得躺著才能作。

5、穿著方面 可選擇舒服的孕婦裝,搭配及膝的彈性襪,彈性襪可選擇較厚、彈性好一點的材質,棉質、毛料與彈性纖維混紡的料子,比絲襪型彈性襪穿著起來較為舒適、吸汗;孕婦所穿的鞋子足趾與足跟的高度差距不要太大,可選擇平底或外前高后高的厚底鞋或氣墊鞋,并且要有合腳、貼腳的柔軟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