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洗澡的注意事項

  孕婦在懷孕早期也就是懷孕的前3個月里,孕婦洗澡時室溫不宜過高,溫度以皮膚不感到涼為宜。
水溫:以27℃~37℃為宜水溫最好溫熱,和體溫差不多或者比體溫略高,一般來說水溫應在38℃以下。因為如果水溫或室溫過高,很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胎兒發育不良。而在孕后期更不能洗很燙的熱水澡,洗澡的時間也不宜太長,否則很容易出現缺氧、窒息的情況,還可能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嚴重的甚至會胎死腹中。有的女性為了皮膚保健在淋浴時會冷熱水結合,這種方法對孕婦來說很容易影響子宮和胎兒,孕婦不宜采取這種淋浴方法。
時間:在15~20分鐘為佳另外,孕婦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孕婦淋浴時容易出現頭昏、眼花、乏力、胸悶等癥狀,這是由于浴室內空氣逐漸減少、溫度較高、氧氣供應相對不足所致,加之熱水的刺激會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同時胎兒也會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嚴重者還可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鐘左右時間里。
次數:最好每天1次洗澡頻率應根據個人的習慣和季節而定,一般來說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條件的話,最好是每天1次,炎熱的夏天每天洗兩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盡量每天都用溫水擦擦身,洗洗外陰。因為準媽媽身體負擔較重,新陳代謝逐漸增強,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如果出汗了,或者說代謝的細胞脫落得比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