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清潔敏感部位的方法

  清潔敏感部位要講究方法
外陰:準媽媽除了清洗全身以外,最重要的是外陰部位的清洗,一定要每天清洗。此部位最好用清水洗,盡量少用洗劑,避免坐浴,也不要沖洗陰道,否則會影響陰道正常的酸堿環境而引起感染。大便后最好也要清洗肛門,還可有效防治痔瘡。洗好澡后,別急著穿上內褲,可穿上寬松的長衫或裙子,等陰部風干后,再穿上,這樣可以有效地預防陰部痛癢。
乳房:洗澡時,注意用溫水沖洗乳房,動作要輕柔,不可用力牽拉乳房及乳頭,不可用力搓揉,應以一手往上輕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順時針方向輕揉,避免引起子宮收縮。準媽媽可在浴后抹些橄欖油,以使乳房皮膚滋潤而有韌性,這樣分娩后才經得起嬰兒吸吮,否則易發生乳頭皸裂。
肚臍:對于肚臍的清洗,可在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點乳液來清洗污垢,等其軟化后再洗凈。如果無法一次清除干凈,不要太過勉強,以免因為用力過度而傷害肚臍周圍的皮膚,造成破皮出血,反而容易引起感染,對準媽媽及胎兒造成嚴重傷害。
頸部耳后:頸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積的部位,愛清潔的人常使勁搓,但要注意頸部容易生長小的絲狀疣,一旦搓破,會引起感染。套用手指指腹輕輕向上來回搓揉。
腋下:腋下汗腺豐富,洗澡時不可用熱水刺激,也不宜用澡巾大力搓。可抬起胳膊用溫水沖洗,因腋下皮膚組織較松弛,可以把沐浴液揉出豐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進血液循環。
腹股溝:淋浴時應該用溫水沖洗腹股溝,并用兩個手指指腹從上向下撫摩輕搓腹股溝。肥胖者則要撥開褶皺仔細搓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