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腰疼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孕期腰疼
因懷孕導致體內的激素分泌發生變化。為了分娩時嬰兒能順利通過產道,孕媽咪的身體會在懷孕時分泌一種激素,使連結骨盆的韌帶松弛,這種激素同時還會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導致脊椎的彎度加大,所以容易感覺腰痛。是孕期常見病癥,輕者腰酸背痛,重者還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經痛等癥狀。
孕期腰疼是怎么回事
婦女懷孕后,隨著孕期增加,子宮慢慢增大,腰部支撐力不斷增大,子宮圓韌帶因長時間被牽拉而松弛,導致骶棘韌帶松弛,壓迫盆腔神經、血管,使不少準媽媽感到腰酸背痛。這種腰痛一般隨著產后腰部肌力的恢復可逐漸消失。
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腰痛是有病因差異的,妊早期這一階段的腰痛不會很嚴重,疼痛比較輕微,多為腰酸背痛。這一時期的腰痛往往是由子宮后傾、壓迫直腸和韌帶造成的,孕媽咪不必緊張。
妊中期和晚期這段時間內的腰痛,原因多半是因為胎兒的迅速發痛使子宮逐漸增大、腹部日益向前,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上身便代償性后仰,因而引起脊柱過度前凸,背伸肌持續緊張,造成腰、背部過度疲勞,很容易就腰酸背痛,一般來說在休息后癥狀可減輕。此外,妊娠期間,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磷等營養物質,若膳食中營養物質攝入量不足,會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亦會引起腰痛。產褥期出血過多,或勞動過早、過累以及受涼等,也可造成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