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孕期腰疼的方法

  一、日常坐立行走的注意事項
1、孕媽媽若要坐著整個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邊上。坐下后,輕輕扭動腰部,將身體的重心從脊柱調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應該匹配,當你挺直背時,桌子應位于肚臍以上、乳房以下。小提示:選擇適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盡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緊貼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軟墊子坐起來累人,所以要選擇硬一點的。坐在沙發上腰后面最好墊個小靠墊。
2、孕媽媽若要走路時孕婦應雙眼平視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體重心要放在腳跟上,讓腳跟至腳尖逐步落地。上樓梯時,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應向前傾斜一些。眼睛看上面的第三至四節臺階。
小提示:不穿高跟鞋,選擇輕便柔軟的低跟鞋子,以減少腰椎負擔。
二、做家務的注意事項
做飯時:一般廚房的操作臺都比較矮,干活的時候需要彎腰。為了不讓腰部彎曲,使頸部疲勞,孕媽媽可以左手扶住操作臺支撐住身體,用右手干活。
熨燙衣服時:
1、坐姿:將熨衣板高度調至低處,高度在你的大腿部位。不要彎腰,胳膊用力熨燙。
2、立姿:為了保持平衡,在熨衣板下放一個腳墊。你可以分別把腳放在上邊休息,這樣你就可以保持身體前傾。不過也要注意休息,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動作。
洗衣服時:
1、假若你的洗衣機是上開口的:把洗衣籃放在凳子上,幾乎同洗衣機同樣的高度。在洗衣機上找到兩個支點:雙腿平行分開,腿部略微彎曲,使膝蓋頂住機身,把肚子靠在洗衣機的邊上,腰部略微彎下。取出衣服時也采取同樣的姿勢。
2、假若你的洗衣機是下開口的:把洗衣籃放在地上,一條腿膝蓋著地,另一只腿彎曲成直角。一只胳膊扶住洗衣機的門,這樣可以不用彎腰。
三、起居注意事項
1、孕媽媽若要躺下時孕婦若為側臥位,需把雙腿一前一后彎曲起來。若為平躺位,在躺下時,可以先把雙腿彎曲,支撐起骨盆,然后輕輕扭動骨盆,直到調整腰部舒適地緊貼床面為止。已發生腰痛的準媽媽。可采取平躺、雙腿彎曲的睡姿,小腿下墊三四個枕頭,這能使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孕婦的床上放多少枕頭都不為過,只要讓自己覺得舒服就行。
2、睡覺時睡硬板床,不要睡那種過軟的席夢思床。睡覺時最好采取左側臥,雙腿屈曲,也可在兩腿之間夾上一個小靠枕,以減少腰部的負擔。如果想平躺,可在腰下墊個不太厚的腰墊,那樣會舒服很多。
3、孕媽媽若要起床時最好不要由平躺位直接抬起上身,孕婦而應該先側身,用手幫助支起上身。
四、飲食注意事項
1、均衡飲食,平時多吃些有營養的食物,比如骨頭湯等,不要吃含脂肪量太高的食品。
2、補充維生素,在孕期,由于胎兒的快速發育,孕媽咪很容易缺乏各種營養及礦物質,特別是鈣、維生素和鐵等,一旦缺乏就很易引起腰痛。當腰痛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經痛時,除了趕快補鈣、補維生素B1以外,還要及時咨詢醫生,尋求幫助。缺乏輕微者建議食補為主。
溫馨提示:
1、孕媽媽腰痛按摩
癥狀輕微者,可以在家做居家按摩操。此時,可是準爸爸大獻殷情的絕好時機,趕快學幾招專業、地道的按摩技巧,為愛妻每天定時做甜蜜按摩哦。另外,也可以做局部熱敷,用熱毛巾、紗布和熱水袋都可以,每天熱敷半小時,也可減輕疼痛感覺。
2、孕媽媽注意給腳保暖
冬春之交,寒氣逼人,孕媽咪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雙足和雙腿,現在羊毛襪子、羊絨褲應有盡有,別凍到自己,著涼會使腎部有不良反應,嚴重者進而引起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