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夏季對付蚊子的小招術

 一、孕婦夏季最易招蚊子叮咬
孕婦遭蚊咬的機會比未懷孕的女性高出1倍。這是因為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呼出的氣體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因而成為瘧蚊的叮咬目標。此外,孕婦體溫較高,出汗也多,是皮膚細菌滋生的良好基地。這兩個原因使孕婦比其他婦女更易惹蚊子“光顧”。 孕婦臨產前,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此外,和沒有懷孕的女性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要高0.7倍,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種由皮膚細菌產生的化學信號極易被蚊子嗅到而成為叮咬目標。
二、不要這樣做,否則更招蚊子
在佛羅里達州的蓋恩斯維爾實驗室,伯尼爾發現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里的乳酸以及香水、發油和除臭劑等散發出的芳香氣味都招惹蚊子,而且穿黑色衣服也招蚊子。另外,伯尼爾還發現,人體皮膚表面一些化學物質是蚊子討厭的,但伯尼爾沒有詳細說明是什么物質。由于每個人身體散發出的體味不同,蚊子叮人因人而異。另外,蚊子本身也有自己的“喜惡”。
1、穿衣打扮不當,會招來蚊子。
原來,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幾種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人們常認為黑色衣服最招蚊子,而據徐教授介紹,其實身著深色斜紋牛仔褲反而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2、香水發膠面霜招惹蚊子
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選擇的,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睞。蚊子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們“胃口”的對象。膽固醇和維生素B這兩種物質是蚊子等令人討厭的昆蟲生存所必需、而它們自己又不能產生的營養。
化妝打扮過火,也會挨蚊子咬。使用香水、發膠、面霜等帶花香味的化妝品以及火局油膏,被蚊子叮咬的幾率都會增加。有人認為,大多數化妝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學成分。所以化妝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這是因為大多數化妝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種),所以化妝的人比不化妝的人更受蚊子“歡迎”。至于一個人的膽固醇水平,倒不會左右蚊子的判斷力,除非有足夠膽固醇貯存在離表皮很近的地方。同時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過濃的香皂和沐浴液。當然也有一些氣味是蚊子所討厭的,如月桂葉、檸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葉醇的氣味。
3、驅蚊水不宜和防曬霜共用
對于容易挨蚊子咬的人來說,驅蚊水無異于救命的稻草。但是,如何才能把驅蚊水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呢?,驅蚊水不宜和防曬霜以及其他香水混用。因為驅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驅蚊胺和酒精,混用會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驅蚊效果。
一些女士既怕被蚊子叮咬又怕被烈日曬黑,索性每天出門前把驅蚊水和防曬霜各涂一遍。這樣不僅降低了驅蚊的效果,在高熱天氣下,其中的成分更可能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皮膚炎癥。
專家提示:
孕婦盡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學品驅蚊,最好不用風油精或清涼油,因為風油精或清涼油里的冰片對孕婦的刺激可能會導致早產。孕婦被蚊子叮咬后,可抹一點苯海拉明藥膏或爐甘石藥膏,一般次日可消腫。
三、這樣做 和蚊子說拜拜
1、避免去蚊子多的地方
2、運動后應盡快洗澡,保持皮膚清爽。天熱流汗多,要及時用紙巾、手絹擦去汗液。
3、如果日常活動場所內的蚊子較多,應身著長袖衣服。這倒不是因為身上多了層布,蚊子就無法用口針扎進去吸血。實際上,蚊子的口針十分尖利,連牛皮和厚牛仔褲都能穿透,夏天穿的衣服根本不堪一“叮”。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遮掩汗液等皮膚分泌物的氣味,讓蚊子無法追蹤而來。
4、戶外運動最好穿著白色衣服,因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強,有驅趕伊蚊的效果。
5、夏天切莫因嫌熱而不穿襪子,這樣會使汗水氣味快速揮發,把蚊子引來對人體其他部位發起攻擊。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襪子不僅能有效降低皮膚濕度,還可遮掩氣味。
6、到蚊子多的地方去不宜使用香水等氣味濃郁的化妝品。
7、用電蚊拍滅蚊,對胎兒來講更安全。
8、如果蚊子多的話。可以用最原始,但是最保險的方法——掛蚊帳。
9、傍晚好散步的時候,您趁可以晚上出門散步的時候,點上蚊香啊,這樣到您回家的時候,不就沒有蚊子,而又沒有蚊香的氣味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