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吐與寶寶聰明程度無關

孕吐是令很多準媽媽頭疼的問題。近日,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研究人員稱,在調查了121名3歲—7歲的兒童后,發現懷孕初期妊娠反應大的媽媽,生下的孩子在智力測試、記憶和語言能力方面得分更高。這則新聞很快在網上引起了準媽媽的熱議。不過專家表示,該說法并無科學依據。
越緊張孕吐可能越嚴重
兒科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孕吐反應與孕婦體內激素變化有關系,與孩子聰明程度沒有直接關系,吐得越厲害胎兒越聰明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據介紹,臨床上女性懷孕35天到80天,是嘔吐的高峰期。
資料表明,懷孕頭三個月是決定新生兒智力高低的關鍵時期。從胎兒的整個發育過程來看,其心、腦、口、牙、耳、腭等器官分化,均在頭三個月內形成。不過,不少準媽媽卻在此期間遭遇了孕吐難題。目前,孕吐的病因還未完全解開,普遍的觀點認為與準媽媽體內激素變化有一定關系。在懷孕早期,媽媽體內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會迅速升高,該物質能抑制胃液的分泌,使胃液顯著減少,影響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使人產生惡心、嘔吐等現象。
至于有的人嚴重,有的人沒有孕吐的問題,專家認為,這與個人體質和心理相關。關注度太高的孕媽媽,心理的焦慮、緊張都會加重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