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孕婦運動有什麼大學問

 懷孕是一個最自然的生理過程,分娩對婦女來說是獨特的、非常私人化的一種人生經歷,極易受本身體質、體能,以及孕婦情緒的影響。在胎兒娩出母體的過程中,不僅需要強有力的子宮肌肉收縮,還需要母親整個身體的全力參與,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體力和適度的情緒控制力都會有助于產婦分娩過程的順利進行。
孕婦應分階段選擇不同的運動
孕婦適合做何種運動及運動量的大小,要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同時,孕前運動也要根據孕期不同的生理特點有所改變,如有疑惑,應及時咨詢專業醫生來確定。
針對不同的孕期,麥護士長給出了一些建議:
孕早期(懷孕16周前):此時的運動特點是慢。推薦的運動有散步、廣播操。雖然國外的一些孕期班會推薦慢跑,但出于國內對此的接受程度不高,麥護士長說她們也不推薦孕婦進行慢跑。她提醒,做廣播操的節奏一定要慢,不可做跳躍動作。
孕中期:此時的運動特點是輕。推薦的運動有游泳、孕婦健身操、慢舞、瑜伽孕婦操等。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體的柔韌性,增強體力,是一種適合孕婦進行的運動。孕期操是目前最常做的運動。做之前最好讓身體處于最松弛狀態,如排空膀胱,不宜餐后馬上進行。動作要溫和一些,每位孕婦的運動量、頻率及動作幅度要注意自我掌握。
孕晚期:此時的運動特點是緩。建議選擇擴展運動。麥護士長解釋,胎兒不斷發育,孕婦接近產期,運動應以舒展運動為主,加強盆底肌肉訓練,同時加強腿部、手臂等肌肉訓練,為分娩做好體能和肌肉訓練。她同時提醒,此時的運動還是以緩慢為主,以免劇烈運動使胎兒早產。
孕婦合理運動也是胎教
孕婦適當運動不僅對孕婦本身有很多好處,其實也是對胎兒進行運動胎教,胎教的形式多種多樣,運動中的媽媽其實是和肚子里的寶寶一起在運動,這種胎教同樣是有益的。她建議孕婦應拋開以往的舊觀念,咨詢醫生選擇適當的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和促進胎兒健康發育。
對胎兒的好處:
1、促進胎兒正常生長發育。
運動不僅能增加孕婦自身健康,也可增加胎兒的血液供氧,加快新陳代謝,從而促進生長發育。
2、促使孕婦胎兒吸收鈣。
孕婦去戶外或公園里運動,可呼吸大量新鮮空氣,陽光中的紫外線,還使皮膚中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促進體內鈣、磷的吸收利用。既有利于胎兒骨骼發育,又可防止孕婦發生骨質軟化癥。
3、幫助胎兒形成良好個性。
孕期不適常會使孕婦情緒波動,胎兒的心情也會隨之變化。運動有助于改善孕婦身體疲勞和不適感,保持心情舒暢,利于胎兒形成良好的性格,是一種很好的胎教形式。
4、可促進胎兒的大腦發育。
孕婦運動時,可向大腦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促使大腦釋放腦啡肽等有益的物質,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孕婦運動會使羊水搖動,搖動的羊水可刺激胎兒全身皮膚,就好比給胎兒做按摩。這些都十分利于胎兒的大腦發育,出生后會更聰明。
最后,提醒所有孕婦,開始鍛煉時,運動量從小量開始,待適應后逐步增加至最合適的量,注意保持正確方法,聽從醫護人員的指導,保障安全有效的運動。在運動中如出現任何疼痛、氣短、出血、破水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或運動后胎動發生異常,馬上去就診是最安全的選擇。
如果孕婦曾有過先兆流產、早產、雙胎、羊水過多或過少、前置胎盤史,或嚴重的內科并發癥,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那么,為了安全起見可不進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