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緩解孕吐的自然方法

孕吐是懷孕過程中非常自然和正常的現象。大約3/4的孕婦都會多多少少在懷孕的某個階段出現孕吐症狀。完全避免孕吐症狀的出現是很困難的,但是你可以采取措施控制惡心和嘔吐的嚴重程度。這裏有10個辦法,教你從容緩解孕吐:

緩解孕吐方法一:不強迫自己

盡量避免可能會讓你覺得惡心的食物或氣味。如果你覺得好像吃什麽都會覺得惡心,不要著急,吃那些能提起你胃口的東西,哪怕這些食物不能讓你達到營養均衡也沒關系。不管什麽東西,多少吃進去一點,總比吃一大頓但全都吐出去了要強很多。

緩解孕吐方法二:吃涼食

試著吃些室溫狀態下的食物,因爲這些食物的氣味沒有熱的食物那麽強烈。

緩解孕吐方法三:夜晚的小零嘴兒

在床頭放點餅幹等簡單的小零食。當你醒來後,可以先吃上幾片餅幹,然後休息20-30分鍾再起床。如果你半夜醒來感到惡心,你也可以吃點餅幹來緩解一下。

緩解孕吐方法四:少食多餐

可以隨時吃點零食,一刻都不要讓自己的胃空著(空腹是最容易引起惡心的)。另外,多吃富含蛋白質的清淡食物,這類食物有助于抑制惡心。不過,總而言之,你還是要吃些能夠提得起你胃口的東西。

緩解孕吐方法五:避免高脂肪

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爲它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避免吃油膩、辛辣、酸味和油炸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刺激你變得脆弱的消化系統。

緩解孕吐方法六:小口喝水

不要“牛”飲!盡管喝水對預防脫水非常重要,但也不要一口氣猛喝,把胃漲滿,因爲這樣你的胃裏就盛不下其他防吐食物了。如果你吐得很頻繁,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鹽、鉀的運動飲料,這能夠幫助你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緩解孕吐方法七:避免空腹服用孕期維生素

不要早晨起床後空腹服用孕期維生素,你可以試著在吃東西時服用維生素,也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服用。你也可以問問醫生,你是否可以暫時換一種含鐵較少的孕期補充劑,因爲目前你脆弱的消化系統已經很難承受鐵這種礦物質。

緩解孕吐方法八:試試含姜的食物

研究顯示,姜能夠讓你的胃感到舒服一些。把生姜切碎,用熱水衝泡,給自己做一杯姜茶。另外姜糖也是不錯的選擇。

緩解孕吐方法九:戴穴位腕帶

你在藥店就可以買到這種柔軟的棉質腕帶,它最初是爲預防暈船而設計的,孕婦戴上它,也能防止孕吐。佩戴方法是:將腕帶在手腕上系緊,腕帶上的塑料“扣”正好輕輕地壓在手腕內側的一個穴位上,這樣可以會對大腦裏的嘔吐中樞起到抑制作用。你也可以向醫生咨詢,並佩戴電子腕帶,這種腕帶(看起來像手表)利用微弱的電流刺激相應的穴位,很安全,而且研究表明它對一些孕婦很有效。

緩解孕吐方法十:維生素B6

雖然人們不知道爲什麽維生素B6可以緩解孕吐,你可以問問醫生自己能不能服用維生素B6。有些准媽媽發現它確實有效,維生素B6的推薦劑量是每天1.9毫克(mg),但是如果你的嘔吐症狀嚴重,醫生也可能讓你服用每天3次、每次10-25毫克(mg)的劑量。在沒有征求醫生的意見之前,不要擅自服用維生素B6或任何其他補充劑。

如果所有其他緩解孕吐方法對你都不起作用,你可以請醫生給你開一些孕期能夠安全服用的止吐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