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懷孕了,醫生建議我做宮頸環紮術,這是大手術嗎?

宮頸環紮術只適用于宮頸內口松弛的孕婦,這些孕婦一般往往有多次中晚期流産或早産史。絕大多數發生宮頸內口松弛的女性都是先天性原因造成的,但也有人是因爲以往有難産史等後天因素而造成宮頸機能松弛。

如果你尚未懷孕,醫生確認你的宮頸內口松弛(一般需要在非妊娠期做擴宮棒進行宮頸口探查),可以在妊娠前爲你做宮頸環紮術。如果你已經懷孕了,醫生通常會選擇在孕14~16周左右爲你完成手術。目前由于宮頸環紮術技巧的提高、縫線的改進、術前術後護理手段的提高,有時也可以在錯過最佳手術期時手術,或根據你手術後的縫線等情況,爲你做第二次宮頸環紮術。

宮頸環紮術只適用于宮頸內口松弛導致反複流産、早産的女性,但由于早産的誘因很多,宮頸環紮術不能避免所有的早産原因。所以,做過宮頸環紮術後,你仍然需要注意孕期保健,特別警惕各種早産迹象的出現。

萬一宮頸環紮術後你出現先兆早産的征象,如果同時沒有明顯感染的話,可以在密切觀察及護理下,嘗試保胎治療。如果早産症狀比較輕微,只要在家注意休息即可。如需藥物治療,可以服用口服保胎藥物,或靜脈注射保胎藥,但這時你就需要住院了。

無論是何種保胎方法,一旦確認保胎失敗,也就是宮縮不可控制,宮頸口進行性擴張,應盡快拆除宮頸縫線,以避免下生殖道的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