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期妊娠對新生兒的危害及治療

過期妊娠對新生兒的危害

過期妊娠是指平時月經規律的婦女,懷孕時間超過42周未分娩者。此時,胎兒的患病率及死亡率都會增加,所以要引起警惕。
過期妊娠具體有以下的危害:
1、羊水減少。臍帶受壓的發生率就增高,羊水中胎便的濃度也增加,高濃度胎便會導致新生兒發生“吸入性肺炎”。
2、巨大兒。過期妊娠的胎兒可繼續生長,有20%體重超過4000克。胎兒過大會使母親自然分娩的過程變得困難,而且自然産的並發症也增加,常常需要剖宮産結束分娩。
3、胎兒窘迫。因爲過期妊娠常常合並胎盤功能不良、羊水減少及臍帶受壓迫等現象,使胎兒供血供氧發生障礙,胎兒發生窘迫的機會增加。胎兒過熟綜合征。
其實,在過期妊娠中,有20%的胎兒會發生“胎兒過熟綜合征”,其症狀包括皮膚幹燥多皺紋、皮下脂肪消失、表皮脫落、指甲長、毛發多、胎脂消失,還有羊膜及臍帶上染有綠色或黃色的胎便,所以,這部分胎兒會有較高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過期妊娠治療

治療原則
1、促宮頸成熟;
2、終止妊娠宮頸成熟行人工破膜,靜脈點滴縮宮素;
3、宮頸不成熟,胎盤功能減退,行剖宮産術。
4、加強産前産程監護;
5、加強嬰兒的護理、治療。

用藥原則
1、宮頸不成熟,胎盤功能尚好或縮宮,以小劑量靜滴爲主,誘發宮縮,進入産程;
2、宮頸成熟,人工破膜+靜滴縮宮素引産;
3、宮頸不成熟,但胎盤功能良好,可在嚴密監護下短期觀察。
4、應注意數胎動,補充氧氣,注意支援療法。
5、胎盤功能嚴重減退,則行剖宮産終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