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胎動可以看生男生女?

我聽長輩和同事說,從胎動可以看生男生女,說法有很多:比如胎動在左邊是男孩,胎動在右邊是女孩;胎動頻繁是男孩,胎動較少是女孩;胎動像遊泳時男孩,胎動時鼓大包是女孩。胎動看男女有根據嗎?

胎兒的性別是遺傳基因決定的。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表明,胎兒性別會影響胎動的頻率、幅度和位置。准媽媽和准爸爸想在寶寶出生前知道胎兒性別,這是可以理解的。即使是胎兒B超檢查也不能百分之百地准確判定胎兒性別,所以,可想而知,從胎動看生男生女,也就是靠胎動的某些特征來推算胎兒性別,目前,還是沒有科學的依據。

可能是因爲你看不到寶寶在你肚子裏做什麽,所以,就想靠胎動來猜測。對于胎動特征的研究目前並不十分清楚,主要與胎兒的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肉系統的發育相關。你感覺到的胎動位置,一般跟胎兒肢體所處的位置有關系。

胎兒在你的子宮裏一般都是呈屈曲團抱的狀態,有點像跳水運動員剛剛起跳後的動作。胎兒的脊背可以位于你子宮腔的任何位置。胎兒一般都是頭位或臀位,所以,大多數情況下,他的脊背位于你子宮的左側或右側。胎兒的四肢大部分在脊背的對側,也就是說,如果胎背在左側,你感覺到的胎動多半在右側。

其實,胎兒從很小的時候就有不自主的活動了。但是,絕大多數的胎動並沒有被媽媽感覺到,只有當胎動觸及了子宮壁,而且觸及的強度足夠大時,媽媽才會有所察覺。

胎動目前是懷孕中晚期媽媽自我監測寶寶安危的一個簡單可行而且很方便的指標。一般在妊娠30周後胎兒神經系統已經發育到一定的程度,此時,通過數胎動次數,你可以發現胎動已經有了一定的規律。如果存在宮內缺氧,胎動就會首先有變化,可以提醒你盡快到醫院檢查。當然,如果准媽媽的腹壁比較厚,就可能影響對胎動的感知。所以,我們建議孕婦在數胎動的時候,要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專心致志地計數,否則就會遺漏一些胎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