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補鈣三步曲

孕婦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對鈣的需要是不同的,所以孕期鈣要怎麽補、補多少都不能一概而論,唯有科學補鈣才能保證自己和胎兒的健康。

(一)孕早期及早補充身體鈣的儲存
由於孕早期胚胎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孕婦在孕早期的鈣推薦攝入量和孕前保持一致並盡早為身體儲存足夠的鈣質。除了保證膳食均衡,註意攝取(如奶及其制品,蝦皮、豆制品,芝麻醬,海帶,深綠色蔬菜等)等。同時,適當運動,常曬太陽,讓體內自身合成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另外,每天補充一定量的鈣質也很有必要。

(二)孕中期應適當進行外源性補鈣
通常而言,孕婦應該從懷孕4個月(即孕中期)開始重視考慮補鈣的問題,因為胎兒這個時候進入了快速增長期,骨骼和牙齒等發育都需要鈣的支持,為了保證胎兒身長的正常生長,必須保證脊柱、四肢、頭顱骨及牙齒的正常鈣化(或骨化)。這就要求孕婦更加註意合理搭配飲食,增加乳類及其他富含鈣質的食品與的攝入量,同時適當進行外源性補充(即吃鈣片)。

(三)孕晚期補鈣是重中之重
從妊娠7個月,進入孕晚期後,胎兒骨骼的鈣化速度就驟然加快,這時胎兒需要大量鈣質,才能保證骨骼的正常鈣化。在整個胎兒發育過程中,胎兒體內的鈣儲備中有80%是在孕晚期積累的,以懷孕38~39周時最高。

孕晚期缺鈣的主要表現包括腰背酸痛、四肢麻木、肌肉痙攣等,如果癥狀嚴重,妳的補鈣量就要適當增加。當然,沒有上述缺鈣癥狀也不意味著不缺鈣,孕婦最好學會計算膳食中鈣的攝入量,爭取有的放矢地進行補充,也一定要註意適量,不能過分依賴。

通常而言,孕婦在孕早期鈣的適宜攝入量是每天800毫克,孕中期是1000毫克,孕晚期是1200毫克。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如果妳不能確定自己的情況,一定要請專門的醫生或營養師幫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