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補充營養應分階段進行

  懷孕的婦女與一般婦女不同,她的身體代謝發生了顯著的變化。胎兒所需要的一切營養素,皆由母體供給。所以,此期間的營養狀況不僅與防止母親本身的貧血、妊娠中毒癥有關,而且對胎兒生長發育、腦組織的成熟及智力發育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孕婦營養不良,就可能使胎兒半途夭折,或者早產、先天畸形等。孕期婦女需要供給充足的蛋白質,以保證胎兒生長發育構成組織以及母體子宮、乳房和胎盤的發育;供給充足的鈣、磷以及維生素D,以保證嬰兒牙齒發育良好;還需要補充碘、鐵和維生素A、C、B,以防甲狀腺腫大和妊娠性貧血,也有助于胎兒的生長發育。孕婦應根據不同生理時期分別選食不同食物。
1、懷孕初期(前3個月)
此期間胎兒生長慢,各營養需要與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惡心、嘔吐反應,就盡量適應孕婦的,胃口,供給孕婦喜歡的食物。為減輕嘔吐反應,可供給較干的食物,如燒餅、餅干、烤饅頭干、面包干等,嘔吐嚴重的,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偏堿性食物,以防酸中毒。
2、懷孕中期(4-7個月)
此期間胎兒生長發育快,故應多供給營養豐富的食物,如蛋、奶、瘦肉、魚類、豆類和蔬菜、水果,供給富含纖維素和果膠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蘋果、梨等,以防便秘。
3、懷孕末期(最后2個月)
胎兒生長更快,且胎兒體內貯存的營養素在此期間最多,故孕婦膳食中必須富含各種營養素,保證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應增加食物品種,如細糧、粗糧、大豆類及其制品、動物性食品及蔬菜、水果,合理搭配做到食物多樣化,以擴大營養素來源。如果孕婦下肢出現浮腫現象,則應選用低鹽飲食,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如牛奶燒雞蛋、紅燒魚、炒豬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