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聽搖滾樂對胎兒聽力有害嗎?

麗薩•朗森(美國兒科聽力專家)解答:
孕婦偶爾去聽一場搖滾音樂會是可以的,但我可不建議你每晚都去聽,因爲很難准確地說孕婦到底聽多少噪音會影響孕育中的胎兒。

有一項研究表明,孕婦在非常吵鬧的環境(指必須采取聽力保護措施的工作環境)中每天工作8小時,她的寶寶娩出時出現聽力損失的概率就會比較高。

還有一項研究調查了羊水到底是把聲音放大還是把聲音縮小的問題,結果顯示,低音(比如低音吉他發出的聲音)會被羊水稍稍放大。但隨著音高的增長,羊水卻能把聲音減弱。這項研究還發現,羊水能把媽媽的聲音放大5個分貝左右,其他聲音通過羊水則會被減弱。

吉娜•戈麥茲(美國聽力專家)解答:
假如孕婦只是偶爾聽場搖滾音樂會,很可能對胎兒聽力不太有害,但還是不建議你去聽搖滾樂。

胎兒22周時,他的耳蝸就長好了,耳蝸是包括所有聽力構件的內耳構造。所以胎兒在22周時就能聽到你說的話,只是他聽東西跟你聽東西不一樣,各種聲音對他來說更柔和,也更不清晰。這是因爲孕婦肚子周圍的肌肉、胎盤和羊水對胎兒聽力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然而,盡管如此,因爲胎兒發育情況各不相同,而且我們目前並不知道聲音到底多大才可能傷害胎兒的聽力,所以你最好還是別冒這個險。

另外,比較大聲的音樂會使你的身體産生壓力激素,而壓力激素又會讓你的心跳加快,這對胎兒也不好。你在孕期要盡可能保持健康,如果你的身體受到這種壓力,就不能爲胎兒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