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期胎位不正的自我矯正

孕育寶寶的過程幸福而辛苦,定期的健康檢查總會讓你有喜有憂。胎位檢查,就是體檢的常規項目。如果醫生告訴你胎位不正,你可別緊鎖眉頭,解決辦法現在就教給你。

理想胎位

胎位,是指胎寶寶在子宮內的位置,醫學上的正常胎位爲枕前位。

枕前位時,胎寶寶的姿勢是頭在下、臀部在上,以頭部的枕部爲胎體的最低部位。枕前位姿勢能使寶寶以最小的徑線通過骨盆,自行完成“兒頭回旋”的一系列動作,順利分娩。

非理想胎位

評估時間

妊娠30周後經醫生進行産前檢查時,發現除枕前位以外的胎位,包括臀位、橫位、頭位等都稱爲胎位不正,其中以臀位的比例最高。

常見表現形式

第一位:臀位

寶寶的頭和臀部位置顛倒過來,臀在下、頭在上,坐在宮腔內,這種胎位叫臀位。

第二位:橫位

胎體縱軸與母體縱軸相垂直爲橫位,橫臥在宮腔內。

胎位不正的負面影響

臀位

臀部無法充滿准媽媽的骨盆,容易導致胎膜早破,造成臍帶脫垂或分娩時的出頭困難。而且,當寶寶的臀部娩出後,頭部還滯留在産道時,容易發生缺氧現象,甚至死亡。

橫位

寶寶無法正常分娩。橫位分娩時如未及時處理,會導致臍帶脫垂,胎死宮內,甚至有子宮破裂的危險。

自我矯正胎位

由于胎位異常將給分娩帶來程度不同的困難和危險,故早期糾正胎位,對難産的預防有重要意義。

矯正時間

妊娠30~34周的胎位還是不正時,准媽媽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盡早進行矯正。

兩種常用矯正方法

膝胸臥位式

這是准媽媽最常用的自我矯正方法,簡便易行,安全可靠,效果顯著。

首先要解盡小便,放松褲帶,然後跪在鋪著棉絮的硬板床上,頭放在床上,臉轉向一側,

雙手前臂伸直,手撐開平放于床面,胸部盡量與床貼緊,臀部擡高,大腿與小腿成直角。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 5分鍾。7天爲一療程,再複查胎位。

胸膝臥位將使胎臀退出盆腔,借助寶寶的重心改變,使胎頭與胎背所形成的弧形順著宮底弧面滑動完成臀位轉爲頭位機會。

側臥式

以往習慣左側臥睡的媽媽,現在可以換右側臥睡了,而原本習慣右側臥睡的則可以換成左側臥睡。7天一個療程,使不正的胎位得以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