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是胎動

什麽是胎動?
胎動指的是胎兒在子宮裏的活動。胎動不僅是寶寶生命的征象,而且在他跟你見面之前,胎動也是你和寶寶建立緊密親情聯系的重要紐帶。

懷孕多久能感覺到胎動?
事實上,你的寶寶在你懷孕7~8周時就已經開始有胎動了。通過B超,醫生可以看見他在你的子宮裏做各種各樣高難度的動作。只是那時,你還感覺不到胎動。

第一次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裏輕微的胎動,是懷孕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裏程碑。而當胎動從這些微弱的活動變成了富有活力的蹬踢時,你就會知道,你的寶寶一切都很正常。

如果這是你的第一次懷孕,你很可能不會馬上注意到寶寶在肚子裏的胎動,因爲你對這種感覺還不熟悉。很多准媽媽都說,一開始胎動的感覺有點像蝴蝶在扇動翅膀。

如果你是第一次懷孕,你可能會在18~20周左右時,第一次感覺到胎動。而那些再次懷孕的女性因爲知道胎動的感覺,所以,她們有可能在15~18周左右,就能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

你身材的胖瘦也可能會影響你懷孕多長時間有胎動。跟比較胖的孕婦相比,瘦一些的女性往往能夠更早地感覺到胎動,而且她們感覺到的胎動通常也更頻繁。

胎動是什麽感覺?
剛開始的胎動若有若無,像是蝴蝶在扇動翅膀似的。很多孕婦把最早胎動的感覺描述成像爆米花那樣一跳一跳的,也有人說像一條金魚在遊來遊去。慢慢地,你就會感覺到寶寶的活動變得越來越有勁,也越來越有規律了。隨著寶寶的發育,你會感覺到寶寶胎動時的拳打腳踢,他的胎動幅度也會變得越來越有力。

每天胎動多少次算正常?
開始的時候,你能感覺到的胎動次數很少,而且兩次胎動間隔的時間也很長。事實上,你可能今天會感覺到幾次胎動,明天則一次胎動也沒有。雖然你的寶寶活動得很規律,經常在踢腿,但是他的很多胎動還不夠劇烈,沒有辦法讓你感覺到。

過了一段時間後,他的胎動會越來越明顯,也會更頻繁。到了懷孕28周,你的寶寶多半作息規律比較明顯了,胎動規律也會相對穩定下來。作爲一般的參考,懷孕28周後,正常胎動的次數是12小時內30~40次左右。了解有關如何數胎動的更多內容。

當然,胎動的次數受很多因素影響。比如,在你忙碌的時候,你可能感到胎動的次數會少一些;而當你坐下來放松時,你就會留意到胎動的次數變多了。

同時,對胎動的研究結果表明,每個寶寶在子宮裏都有自己獨特的作息方式,所以,並沒有所謂所有人“適用”的胎動次數。關鍵是要摸清你的寶寶胎動的規律。在懷孕末期,你可能已經漸漸了解了肚子裏的那個小家夥的胎動方式。如果你的胎動規律突然發生變化,就需要求助于醫生了。

一整天沒有感到胎動正常嗎?
如果你正在全神貫注地做事,你可能不會注意到寶寶的胎動。如果感覺到胎動會讓你安心,那麽以下提供的一些辦法,可以使你的寶寶動起來:

• 側身躺著(找些東西墊在你的肚子下面),安靜地待上一會兒。

• 把腳墊高,放松。

• 給寶寶聽點兒音樂。

如果你還是感覺不到胎動,而且你感到很擔心,可以去醫院檢查,讓自己安心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