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怎樣預防妊娠紋?真的沒有辦法能夠預防妊娠紋嗎?

達芙妮•馬特蘭德(英國醫學作者,編輯)解答:

大多數准媽媽在孕期都會長妊娠紋。因此,孕婦怎樣預防妊娠紋,成爲很多人關心的問題。現在,市場上也有很多預防妊娠紋的産品,你可能也在疑惑,它們到底有沒有用。

沒有人確切地知道,爲什麽有些孕婦長妊娠紋,而另一些孕婦就不長。妊娠紋的出現跟懷孕期間你體重增加從而引起皮膚拉伸的程度有關。有些女性沒有懷孕也會長紋,是因爲體重變化的緣故。妊娠紋開始時可能會發紅或呈淺褐色,妊娠紋到底是什麽顔色取決于你的膚色。但在你生完寶寶後幾個月,妊娠紋的顔色一定會越來越淡,變成細細的銀色或淡褐色的小條條。

孕婦之所以會出現妊娠紋,不僅僅是因爲表層皮膚受到了拉伸。底層的皮膚也會被拉伸,從而造成膠質層出現細小的撕裂,而皮膚是因爲膠質層才有彈性的。那麽預防妊娠紋的産品在這方面能有所幫助嗎?其實,預防妊娠紋的按摩霜並沒有什麽效果,因爲它們無法到達這些內層組織。

那麽孕婦怎樣預防妊娠紋呢?這裏有一些辦法可以幫你降低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但並不一定能預防妊娠紋的出現:

• 飲食健康,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谷物、植物種子和堅果。

• 多喝水。

• 如果可以的話,控制體重增長的速度和節奏。

• 經常做適度的運動,幫助自己控制體重增長。

皮膚滋潤霜有助于保持皮膚細嫩,但你別指望它能幫你預防妊娠紋的出現。也許,你也可以試試每天用小麥胚芽油或杏仁油按摩皮膚。也有的輔助治療師建議你多吃一些維生素E膠囊,或是用維生素E油按摩妊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