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教的方法有哪些?

(一)光照胎教法
胎兒的視覺較其他感覺功能發育緩慢。孕27周以後胎兒的大腦才能感知外界的視覺刺激;孕30周以前,胎兒還不能凝視光源,直到孕36周,胎兒對光照刺激才能產生應答反應。
因此,從孕24周開始,每天定時在胎兒覺醒時用手電筒(弱光)作為光源,照射孕婦腹壁胎頭方向,每次5分鐘左右,結束前可以連續關閉、開啟手電筒數次,以利胎兒的視覺健康發育。但切忌強光照射,同時照射時間也不能過長。
此外,孕婦並不了解腹中胎兒是醒著還是睡眠,如果強行進行光照刺激,反而可能影響胎兒的睡眠質量和生長發育情況。而且一般來說,胎兒和新生兒視力較弱,是比較害怕強光刺激的,為此產房裏的燈光大多采取的是暗光,就是要減少光線對新生兒的刺激。
(二)語言胎教法
孕婦或家人用文明、禮貌、富有感情的語言,有目的地對子宮中的胎兒講話,給胎兒期的大腦新皮質輸入最初的語言印記,為後天的學習打下基礎,稱為語言胎教。
在妊娠第83天中,不斷生長發育的胎兒,由眼睛猴樣又進一步到類似猩猩的類人猿樣,胎兒的大腦開始有皺褶,掌管智能和感情的前腦發達起來,即形成了“人腦”。人腦從內側往外分古皮質、舊皮質、新皮質3大部分。
古皮質起著爬蟲類腦的作用,舊皮質起著哺乳類腦的作用。惟有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新皮質特別發達。新皮質是用來學習知識和進行精神活動的。如果先天不給胎兒的大腦輸入優良的信息,盡管性能再好,也只會是一部沒有儲存軟件的電腦,胎兒會感到空虛的。
據醫學研究證實:父母經常與胎兒對話,能促進寶寶出生以後在語言及智力方面的良好發育。
(三)“ 斯賽迪克”胎教
美國俄亥俄州的斯塞迪克夫婦十分重視胎教,4名女兒智商奇高,均達到160以上,他們歸功於胎教。斯塞迪克夫婦後來總結了自己的胎教方法,並輯錄成書,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學著做:
1、經常用悅耳、快樂的聲音唱歌給胎兒聽。
2、多播旋律優美節奏明快的音樂或歌曲,將幸福與愛的感覺傳遞給胎兒。
3、隨時與胎兒交談。由早上到晚上就寢,一天裏在做著什麽,想著什麽,都跟胎兒說。例如,早上起床, 跟胎兒說早安,告訴他現在是上午,可以將當天的天氣告訴胎兒。
4、講故事給胎兒聽。自己必須先了解故事的內容,然後用豐富的想像力,把故事說給胎兒聽。說故事時,聲調要富感情,不要單調乏味。
5、多出外散步,增長見識 。出外散步,無論是看到什麽,如車輛、商品、行人、植物,都可以將它們變成有趣的話題,細致地描繪給胎兒聽。例如路上遇見郵差,便告訴胎兒郵差穿怎樣的制服,郵差可以幫我們派信等。
6、利用形象語言。在白色的圖書紙上,利用各種色彩來描繪文字或數字,加強視覺效果。教導文字時,除反復念之外,還要用手描繪字形,並牢牢記住文字的形狀與顏色,而且要有形象化的解說。教導數學時,也要用形象的教導法,如告訴胎兒1加1等於2時,不妨說媽媽有一個蘋果,如果爸爸給我一個蘋果,那麽,我們有兩個蘋果。
7、出世後跟進 。等小孩出生以後,最好把胎教所用過的東西,放在嬰兒的面前,如此一來,嬰兒會慢慢回憶起以前學過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