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喝骨頭湯加醋可以補鈣嗎?

傳言:孕婦喝骨頭湯加醋就可以補鈣!因為醋是酸性,骨頭中含鈣,醋與鈣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鈣離子,所以骨頭湯中加醋促進骨頭中的鈣溶出,可以補鈣。
?
真相:骨頭湯加醋不能補鈣!骨頭湯本身鈣含量很低,加少量醋確實可以提高鈣的溶出率,但是作用很有限。另外骨頭湯中還含有很多脂肪孕婦靠骨頭湯補鈣的方法不可取。

骨頭含鈣,但不溶于水

雖然動物體內99%的鈣都存于骨骼當中,但鈣只有成為離子狀態進入腸道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因此凡是口服的食物或補充劑,要想分辨是否適合補鈣,得同時考慮鈣含量、溶解度、吸收率、成本這四個因素。
?
究竟骨頭湯里有多少鈣呢?搖籃網營養學專家杜鵬表示:在骨頭湯中加入人體最大可接受酸度的食醋,骨湯中鈣離子的含量也不過5~10毫克/100克,僅為鮮牛奶中鈣含量(80~110毫克/100克)的1/10到1/20,按照一碗骨頭湯重300克計算,所含鈣量最多也就是30毫克左右,僅為孕婦每日需要量(1000~1200毫克)的1/40。此外,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骨湯中維生素D的含量微乎其微,不能有效的將骨鈣轉化為人體吸收的鈣質。
?
有資料顯示,我國大多數湖泊水質的鈣都在2毫克/100毫升左右,北京自來水硬度一般在300-600ppm(用溶質質量占全部溶液質量的百萬分比來表示的濃度,也稱百萬分比濃度),1ppm作為硬度單位代表1毫克/升的碳酸鈣含量,也就是說你喝的飲用水往往都比骨頭湯含鈣多。
?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雖然骨頭里有大量的鈣,卻主要是以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的結晶存在,它是不溶于水的。骨頭中雖然還含有微量的非結晶態骨鹽,但其中主要的磷酸鈣、檸檬酸鈣、碳酸鈣也都難溶于水,一般熬湯很難將其中的鈣鹽溶解。
?
又有人說了,那加醋行不行呢?確實,鈣鹽和醋酸反應可以生成醋酸鈣,在100℃下醋酸鈣的溶解度是29.7%,理論上是可行的。蔣卓勤教授的研究也證實,在不放水純用醋煮的情況下,骨頭湯中的鈣濃度甚至能高過牛奶。不過這個方法的實用價值并不高,首先,這么做出的湯很難喝;其次,大量的醋酸會隨著揮發污染空氣,腐蝕家具,甚至引發呼吸系統疾病;最根本的一點,照這個方法熬一斤的豬蹄大概得買數十元的醋。
?
所以,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日鈣攝入量800毫克,換算成骨頭湯的話得喝幾十升。真要是補鈣,還是吃好三餐,多喝牛奶吧。對于孕期準媽媽來說,則要科學有效地進行補鈣,曬太陽、服用鈣劑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準媽媽吃了很多鈣劑都未有效補鈣,其實并不是因為缺鈣,而是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是促進鈣吸收非常重要的元素,對于孕婦而言尤其重要。孕婦補鈣,最好選擇含有維生素D3的鈣制劑。
?
俗話說“廚師的湯、唱戲的腔”,“要想味道好,定用湯來煲”。湯的美味自古為人所稱道,其中骨湯按照色澤可分為清可見底的“清骨湯”與口味濃重的“白骨湯”。而傳統中餐最常見的白骨湯就屬豬骨湯了。
?
豬骨湯呈白色是因為骨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隨著湯料的熬制,分散的細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質包裹,在散射的光線下呈現出白色,通常白色越濃說明脂肪越多(除非湯里已經浮起了一層油)。
?
人類的進化過程使得人們比較青睞高熱量的食物,三大產能物質(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中,脂肪的產能效果最強,也最能給人們帶來香醇的口感,再配上能挑起鈉感受器興奮的鹽和呈鮮味的含氮浸出物,骨湯想不好喝都難,但是對于孕期的媽媽來說,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畢竟孕期要嚴格控制體重,否則會導致孕期媽媽體重超標,過分肥胖,引起各種妊娠期綜合癥的發生,增加巨大嬰兒和難產的發生幾率,危害準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
?

專家:孕期喝骨頭湯加醋不能促進鈣質吸收

老一輩兒的觀念是吃啥補啥,因此,提起補鈣,骨頭湯必然是準媽媽們腦海中閃現的補鈣良方,尤其是骨頭湯再加點兒醋,那感覺就是上好的補鈣佳品了。實際上果真如此嗎?科學研究證明,不盡其然。
?
骨頭湯里加醋形成的酸性環境,確實有利于骨骼中鈣質的溶出。但由于家庭烹飪骨頭湯時,為獲得適宜的口感,一般加醋量不會太多,而且加入的食醋在高溫作用下部分揮發,溶解在骨頭湯中的醋量本身就很少,能夠溶出的鈣質也就微乎其微。科學家們做過實驗,在骨頭湯中加入人體最大可接受酸度的食醋,骨湯中鈣離子的含量也不過5~10毫克/100克,僅為鮮牛奶中鈣含量(80~110毫克/100克)的1/10到1/20,按照一碗骨頭湯重300克計算,所含鈣量最多也就是30毫克左右,僅為孕婦每日需要量(1000~1200毫克)的1/40。此外,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骨湯中維生素D的含量微乎其微,不能有效的將骨鈣轉化為人體吸收的鈣質。另外,骨頭湯里溶解了大量的脂肪、嘌呤等,經常喝骨頭湯很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
總的來說,準媽媽們烹制骨頭湯的時候可以適量添加食醋,既可改善骨頭湯的風味,又可從中獲得更多的鈣質。但是,準媽媽們必須意識到,加醋的骨頭湯由于其鈣含量不高并非準媽媽們補鈣的有效方法。多曬太陽多運動,經常吃鈣含量高的食品,比如牛奶、酸奶、奶酪、豆腐、蛋黃、蝦皮、芝麻醬等,必要時口服含有維生素D的鈣制劑,才能有效地預防鈣質缺乏,達到健骨補鈣的目的。
?
杜鵬——營養學博士,畢業于上海第二軍醫大學,現任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中國營養學會會員。主要從事營養及預防醫學研究,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可熟練開展膳食營養調查、營養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并針對各類患者進行營養咨詢、評價和制定營養配方。目前致力于嬰幼兒營養代謝及營養需要的研究。
?

結論:

加醋的骨頭湯達不到補鈣的效果,而且湯中還含有很多脂肪,對于孕期媽媽來說,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