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必不可少的營養補充劑都有啥?

  補充營養最理想的方式是通過食物,不過在懷孕時,由于一些營養素對胎兒的發育尤其重要,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額外補充來確保攝入充足了。孕期營養補充劑產品種類繁多,其中哪些必不可少,哪些又只是商家的忽悠呢?

  葉酸怎么補?

  美國公共衛生服務部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的膳食指南(2011版)以及澳洲的國家健康和醫療研究會都建議,孕期每日應補充400微克左右的葉酸。從計劃懷孕開始直到懷孕三個月時都要堅持補充。如果是意外懷孕,應從發現懷孕時開始服用。
  充足的葉酸可以幫助預防嬰兒兩種非常嚴重的出生缺陷:脊柱裂和先天無腦畸形。考慮到葉酸的重要作用和安全性,美國官方(TheU.S.PublicHealthServiceandCDC)甚至還建議所有15歲到45歲的女性(育齡期女性)都每天補充400微克的葉酸。對于孕育過有這樣出生缺陷嬰兒的女性,再次懷孕時可能還需要服用更高劑量的葉酸(請遵醫囑)。
  有些孕期補劑的葉酸劑量會超過400微克,它們通常也是安全的。葉酸的安全劑量是每日小于1000微克,但其實更多的葉酸攝入也并沒有太大危害,它只是可能掩蓋B族維生素攝入不足的癥狀。而一般的孕期補充劑都有補充B族維生素,而且VB攝入不足也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女性身上。所以,即使你服用更高劑量的葉酸,一般也不用擔心危害身體健康。盡管通常建議補充葉酸至懷孕三個月時,但在整個孕期都補充也是安全的。
  補碘要留意
  在孕期,還有一種不可或缺但又容易被忽略的營養素——碘。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所需的物質,而這種激素又是胎兒、嬰兒以及小朋友的發育所必需的,它對神經的發育尤為重要。孕產婦和哺乳期婦女如果缺碘,可能會對寶寶的大腦和神經發育造成負面的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早期的損害通常是不可逆轉的,并且會對今后孩子的智力造成影響。
  我們身體里的碘儲存在甲狀腺,因為儲量非常有限,所以任何一點超過正常量的使用,就可能導致碘不足。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碘需求有所增加,依靠日常飲食和碘強化食品可能無法完全滿足,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每天口服碘補充劑來保證足夠的碘攝入(確保每日的碘攝入為250微克)。
  關于中國孕產婦碘攝入情況的研究比較有限,但是從現有的調查資料來看,這一人群中碘缺乏的情況其實相當普遍。一項在全國11個省的農村和城市進行的調查發現,普通人群的碘營養比較適宜,而孕產婦和哺乳期女性的情況則不那么樂觀。在北京、上海、四川、新疆、遼寧、貴州等地,一半以上孕產婦或哺乳期媽媽的碘攝入都存在不足[1]。
  懷孕和哺乳期時,碘的每日需求量比常人要高90~110微克。在碘鹽的基礎上,每天額外補充150微克碘可以確保孩子的健康發育,并且也是安全的。如果孕期和嬰兒大腦發育的關鍵期缺碘,造成的影響是過后再補充也補不回來的。
  鈣、維生素D和DHA,需要額外補充嗎?
  孕期和哺乳期的鈣需求同該年齡段的其他人群是一樣的(每天800~1000毫克)。維生素D的需求也和其他人一樣,是每天400IU。如果平時的飲食能夠提供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并不需要在孕期再額外加量。
  盡管懷孕和哺乳期間對營養素的消耗增加,但這時身體也能夠更加高效地利用鈣、維生素D等營養素。在這時,鈣質能被更好地吸收和保存,另一方面,代謝的損失也會更少。從實際的檢測中也發現,準媽媽的骨密度可能會有輕微減少,但在孕期或哺乳期結束后會很快恢復。懷孕和哺乳對鈣營養并沒有那么大的影響。
  懷孕或者哺乳期并不會額外需要很多鈣和維生素D,但是很多中國人本身的鈣攝入就存在不足,為了給自己和寶寶加骨勁,補鈣的問題確實也需要留意。在懷孕期間,如果能保證每天2杯牛奶(500ml)或者等量的酸奶,再加上日常飲食中的其他食物,那么基本上可以滿足每日的鈣需求。如果你不能吃足夠的奶制品,那么可以選擇服用一種鈣補充劑(每天補充300-600mg鈣)。選擇鈣劑的時候,注意應選擇碳酸鈣為鈣源的鈣劑比較好,另外,為了自身和寶寶的健康和補鈣效果,應盡量選擇效果和安全性有保障的鈣劑品牌,如經歷20年臨床驗證的鈣爾奇等。
  除了鈣質,乳制品還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和其他對健康有益的營養素。任何年齡段的人,養成喝奶或吃奶制品的習慣,都是對健康有益的。
  至于DHA補充劑,關于它的研究還不充分,額外補充對孕婦和寶寶究竟會有多大作用也還不清楚。適當攝入DHA對健康確實有益,不過它完全可以通過食物(如魚類)獲取,補充劑不是必需的。常吃河魚的魚肉(要注意,任何湯都是沒有什么營養的哦),就可以獲得足夠的DHA。另外,鮫魚,沙丁魚,三文魚、吞拿魚,魷魚,龍蝦,螃蟹、蝦等都屬于低汞高DHA的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