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吃的,孕媽媽這幾點需要注意一下

孕媽媽脹氣,試試少量多餐

懷孕以后,有的孕媽媽可能會常感到脹氣難耐。部分原因是為了讓寶寶在子宮里面安家,體內產生的孕激素使子宮的肌肉放松,同時也會使胃腸道的肌肉放松,所以會感覺脹氣。不妨試試把一日三餐變成,一日六餐或一日八餐,通過減少每頓的進食,來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負擔。

容易脹氣的孕媽媽,不建議一餐吃太多種類的食物,可以將食物制作成半固體(泥狀、碎末狀),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美味當前,孕媽媽也別吃太飽,吃的時候盡量細嚼慢咽。脹氣有時候可能還會伴隨打嗝和放屁,那么可以避免吃一些產氣的食物,比如洋蔥、大豆、紅薯、黃豆等。還有就是飯后要走走,運動運動也促進胃腸道的蠕動。

孕媽媽每天堅果,要注意鹽攝入

有孕媽媽問,每天吃點堅果可不可以?當然是可以吃的。比如葵花子、核桃、甜杏仁、松子、榛子、開心果等等,這類堅果是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很好的來源,馬姐姐建議孕媽媽每天吃一把堅果,可以好幾種一起吃,每天約20-25g就可以了。

不過,要注意一下加了很多鹽的那種堅果,像鹽焗的堅果,雖然別有風味令人“上頭”,但是孕媽媽每天攝入過多的鹽,不僅容易水腫,嚴重還會導致妊娠高血壓,還有糖漬的、油炸的堅果也最好不吃,避免攝入過多的能量。建議還是吃原味的堅果為好。另外,很多每日堅果里面會有果干,如果你有妊娠期糖尿病風險或者體重增長情況控制不好,就把果干給隊友吃吧。

孕媽媽補鈣,喝骨頭湯有用嗎?

上次遇到一個婆婆陪著媳婦兒來產檢,提到最近的飲食,婆婆知道孕期得補鈣,每天都給孕媽媽煲骨頭湯。雖然已經跟很多屆有孕家庭普及過更有效的補鈣方法,但骨頭湯的“神秘力量”依然還在“江湖”流傳。

骨頭、骨頭湯,對于其中的鈣營養,人體吸收率是很低的,因而在補鈣方面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偶爾喝骨頭湯可以轉換一下口味,但天天喝的話,其中的嘌呤和脂肪會讓你補鈣不足,但是脂肪攝入過多控制不好體重。與其喝湯,還不如吃肉,那里面的蛋白質、鐵是你的寶寶和你都需要的。比起喝骨頭湯,馬姐姐更建議大家每天喝一杯牛奶,奶類及奶制品都是很好的鈣營養來源,不僅鈣含量高吸收率也高。其次,還可以喝豆漿,應該是純黃豆榨的豆漿,如果添加雜豆就等于吃主食,如果添加核桃花生芝麻,就等于喝了油。如果鈣缺乏比較嚴重,可以根據專業營養師的指導,精準攝入營養及選擇營養補充劑。當然,補鈣的同時別忘了鍛煉、拉伸、曬太陽、補VD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