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谷雜糧這樣吃才健康

平時很少吃到的五谷雜糧,在孕期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好處是非常多的。全谷類食物可以更好地控制準媽媽的血糖,提供更多葉酸,防止胎兒畸形的發生。但,五谷雜糧要這樣吃才健康!

五谷雜糧對準媽媽的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如薯類富含淀粉,而且其中的氨基酸、維生素A、B、C以及纖維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白面。薯類中的類雌激素,常吃還可以讓準媽媽皮膚變得更加白皙細膩。

豆類則有利于提高準媽媽的飽腹感,幫助準媽媽維持體重方面的健康,而且大豆及其豆制品是準媽媽在飲食上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的最重要來源。此外,小米、紅米、黑米、糙米、玉米以及大豆、紅豆、黑豆、土豆、紫薯、紅薯等都是非常適合準媽媽在孕期食用的粗糧。

1、紅糖小米粥

在熬煮小米粥的時候,可以添加適當的紅糖,這對準媽媽來說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小米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有效幫助準媽媽控制孕期的血壓,補充精力和體力,保持自身的活力。此外小米還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利于寶寶骨骼和牙齒的健康。

2、芝士奶油焗紅薯

這個可能聽起來有點膩,但芝士能夠中和奶油帶來的甜膩,讓準媽媽的胃口變好。同時,紅薯對于緩解準媽媽孕期便秘具有非常好的作用,而且紅薯屬于低鈉高鉀的食物,經常吃可以幫助準媽媽遠離孕期高血壓的“打擾”。

3、香椿黃豆

香椿黃豆有益于準媽媽對鈣質的補充,而且豆制品是準媽媽補鈣的重要食物之一,比起喝豆漿或者直接吃黃豆效果會更好。

當然,準媽媽也要注意,不要為了減肥或者養生不吃細糧只吃粗糧。其實粗糧本身比細糧要更難消化,吃太多的話反而會影響到準媽媽腸胃的健康。特別是患有胃病的準媽媽,在飲食上要適當減少粗糧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