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冬補誤區

有句話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準媽媽的營養問題是不容忽視的,但在食補的時候也會有很多的誤區。

胎兒的生長要非常多的蛋白質、脂肪、糖、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這些物質都是靠準媽媽提供的。不過到了冬天,氣溫限制了準媽媽外出活動的時間,如果準媽媽吃太多,反而是不好的。

準媽媽冬補四誤區

誤區一:過量補充蛋白質

大部分的準媽媽不但早餐必吃牛奶加雞蛋,中餐和晚餐中還要吃雞蛋,有的媽媽還會喝很多的牛奶來進補。

專家點評: 充足的蛋白質對胎兒來說是很好的,但是要做到飲食結構合理,即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供熱比要合理。

如果攝入太多高蛋白的食物會增加腸胃負擔,使其它的營養無法吸收,造成飲食營養失去平衡;人體吸收蛋白質,是要消耗熱能的,所以僅僅吃蛋白質不攝入碳水化合物也是不好的。

如果熱能不足的話,體內脂肪會燃燒分解而產生酮體,酮體對胎兒神經的生長是有影響的。所以,準媽媽要保證每日攝入3兩糧食。

在孕中晚期,一天至少要保證攝入3-4兩以上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在整個食物熱能供應中不能低于10%,孕中晚期分別每日增加15g、20g,準媽媽如果想要補充蛋白質的話,奶制品是非常好的。

誤區二:補鈣就要喝骨頭湯

懷孕時“一人食、兩人用”,準媽媽要保證鈣的攝入量。為了補鈣,很多準媽媽在冬天會按照老人們的指點猛喝骨頭湯。

專家點評:

按照營養學的標準,喝骨頭湯補鈣的效果不是特別好。主要是由于骨頭中的鈣一來不容易溶解在湯中,二來也不容易被吸收。

含鈣豐富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鮮奶含鈣100mg/100ml)、連骨或殼吃的小魚小蝦、硬果類、豆類、綠色蔬菜、硬水等。準媽媽在懷孕中期最好是能夠每天攝入1000mg的鈣,孕晚期每天應保證1200毫克,每天的極量為2000mg。

誤區三:吃動物胎盤好安胎

很多準媽媽太過于小心,一有點小嗑小碰就覺得身體不適,還有的準媽媽堅信“吃什么補什么“的道理,找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食物來吃。

專家點評:

這里要說的是,是否要打安胎針在醫學方面有著嚴格的規定,如果出現陰道少量流血等流產先兆時,可以有保胎的效果。但如果沒有流產先兆卻打保胎針的話,孕酮過量會影響胎寶寶生殖器官的正常發育。

誤區四: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很多準媽媽為了胎兒能有充足的營養,一直進行食補。

專家點評:

通常情況下,孕期體重應該增加11~13千克。如果增加太多的話,會導致胎兒巨大,增加剖宮產的難度,還會導致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出現。同時,寶寶在胎兒期內的營養狀況與其成年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代謝性疾病的發生也有著直接關系。

三期準媽媽糾正冬補

第一期:孕初期準媽媽(懷孕1~4個月)

孕早期對于胎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時候,胎兒的組織器官開始分化,大腦發展的速度也很快。但同樣在這個階段,準媽媽更容易出現妊娠反應。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營養質量的高低。如果準媽媽有肥胖傾向的話,一定要控制攝入。具體說來,就是說要做到飲食平衡。

冬補關鍵:少餐多食易消化

懷孕早期,準媽媽可能會出現嘔吐、惡心、食欲不振等妊娠反應。

在懷孕早期,準媽媽的膳食要少量多餐,要重質量,多吃一些高蛋白、富營養、少油膩、易消化的食物。每天要確保攝入100克左右的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既能夠開胃降低妊娠反應,還可以補充維生素。另外還要經常吃一些含卵磷脂多的食物,如花生、芝麻、葵花子、核桃、海帶、紫菜等食品。

準媽媽在孕期最好是不要吃油炸、油膩、辛辣等刺激性強、不易消化的食物。

愛心提示:

在懷孕初期,準媽媽的體重變化不是非常明顯,過了三個月以后,體重才會開始增加。所以,一般情況下,正常準媽媽頭3個月,體重每月增加0.5千克左右。

第二期:孕中期準媽媽(懷孕5~7個月)

孕中期是胎兒生長髮育最迅速、最需要營養的時候。胎兒的生長需要準媽媽多攝入一些蛋白質,比如牛奶、雞蛋、魚、蝦、肉、牛肉等。

冬補關鍵:各種營養適量

到了孕中期,準媽媽需要補充大量的營養元素來保證胎兒的發育,但也不是說讓準媽媽過多進食,過度進食既會造成準媽媽身體負擔過重,還有可能會引起妊娠糖尿病。

孕中期,準媽媽在補充營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食物品種多樣化,做到粗細搭配、葷素兼備。這個階段可以多補充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牛肉等;還要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像是豆制品、奶類、蝦皮和海帶等。另外,準媽媽要避免進食過多的油膩、油炸食物和甜食。

愛心提示:

準媽媽在進入孕中期后,整個人感覺吃得下東西了,所以,這段時間,準媽媽的體重會增加很快。懷孕3個月起,體重每周增加不超過350g-400g為宜。

第三期:孕晚期準媽媽 (懷孕8~10個月)

懷孕晚期,準媽媽的營養除了滿足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同時也為了生產和哺乳做著準備,因此營養的補充量和種類也要因人而異。

冬補關鍵:高質低量適當控制

準媽媽到了懷孕晚期以后,主要要吃一些清淡、新鮮、富有營養的食物。準媽媽要根據每日的活動量,結合每周體重增長情況,調整每日主食。牛奶也可增加500ml;動物性的食品也可以增加到150克。

懷孕晚期,就不要大量進補了,如果準媽媽的體重增加已經超過15公斤,就很有可能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這類準媽媽在生產完后,仍然有40%左右的準媽媽有糖尿病遺留。一般情況下,正常胎兒的體重控制在3~3.5公斤就差不多了。而這個時期進補過度則易產生超過4公斤的“巨大兒”。

愛心提示:

妊娠8個月后,準媽媽的體重會升的慢。足月妊娠時,準媽媽的體重就不增加了。整個懷孕的階段,準媽媽體重增加9-12.5公斤是正常的,通常每個禮拜體重增長在0.5公斤之內就是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