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如何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

孕中期注意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取

孕中期是指妊娠第4~7個月,這是胎兒發育生長最興旺最迅速的時期,對營養的需求甚大。因此,這一階段飲食的原則是量多

質高,各種營養物質的數量要多,質量要求也較高,蛋白質、糖、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不可缺少。所以這一時期准媽媽要特別注重食養,通過合理的膳食搭配,進食各種食物,科學合理地攝入各方面的營養,保證自身和胎兒的營養需要。

一、增加鐵的攝入:我國孕婦的鐵營養狀況不佳,孕中期缺鐵性貧血患病率達30% 左右,因此,必須重視孕期增加鐵的攝入量。動物肝髒、動物血、黑木耳、大棗、海産品、豆類、幹果、瘦肉、菠菜等含鐵豐富。

二、增加鈣的攝入:孕中期胎兒組織中鈣一般都可從孕婦的膳食中獲得。准媽媽從孕中期開始加速鈣的吸收和體內鈣的貯存。中國營養學會建議,孕中期每日應攝入鈣1000毫克。所以,孕中期准媽媽應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可通過含鈣豐富的食品如奶類、奶制品、海産品、豆類、豆制品、綠葉蔬菜,如海帶、蝦、油菜、芹菜、蝦皮、牛乳等取得,也可服用鈣片。

三、增加碘的攝入:孕婦應多食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蜇、海蝦、海參、山藥、大白菜等,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

四、孕中期維生素C以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應增加這些維生素的攝入。這要求孕中期選食米、面並搭配雜糧,保證准媽媽攝入足夠的營養。多吃各種新鮮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柿椒、菜花、雪裏紅、白菜、西紅柿、黃瓜、四季豆、油菜、檸檬、鴨梨、蘋果等。含維生素B1較多的食物有豬肉、動物肝、腎、蛋類、糙米、小米、玉米、花生仁等,孕婦可適當多吃這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