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飲食應該注意哪些

  1.不要過量吸取維他命A。孕婦攝取太多的維他命A,會導致早産和胎兒發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攝取400-1250微克的維他命A,其中豬肝含極豐富維他命A,孕婦切忌過量進食。
2.要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骨骼成長,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也會增加流産、早産、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最好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果非喝不可,每日不可多過2杯咖啡或3杯半濃茶。
3.避免喝酒。如果喝太多酒,會令胎兒畸形,影響胎兒智商和生理上的發展,基本上是避免喝。2杯啤酒、或1杯葡萄酒爲極限。
4.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吃太多高糖、高脂肪食物。如汽水、糖、薯片,令孕婦過胖,從而增加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壓的情況,除增加日後患糖尿病和血壓高的機會之外,分娩時也會有困難。
 孕婦飲食須講究
孕婦的營養關系到腹中胎兒的營養和發育。孕婦缺乏營養,容易發生流産、早産、死胎和畸胎;同時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以至出生體重偏低、先天不足出生後多病等。因此,爲了提高新生兒的身體素質,孕婦必須講究營養。胎兒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的營養物質,均通過母體供應。孕婦需要比平時更多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碘、鋅、銅等營養物質。尤其是蛋白質與能量的充足與否,關系到胎兒腦細胞的生長、組合和分化,與日後的智能密切相關。加上妊娠早期孕婦常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反應,影響營養攝入,更應引起重視。
孕婦的營養應平衡,亦即對魚、肉、蛋、菜、果等多種食物不可偏食。因爲不同的食品,具有不同的營養物質,只要不挑食、偏食,就可避免某些物質攝入的過多或短缺,具體地說,孕婦在每天的飲食中,如能吃到1斤主糧、1斤綠葉蔬菜、半斤其它蔬菜、1個雞蛋、2兩魚、肉或肝類、2兩豆制品,有可能再吃些豆漿和牛奶,則其所需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就可得到保證。
孕婦和胎兒各個階段的生理變化不同,對營養的要求也略有不同。妊娠頭3個月,由于胎兒生長較緩慢,此時的營養需要與平時差不多。但此期孕婦常由于妊娠反應而減食,故應堅持進食,可采取少量多餐,避免油膩、腥、辣的食物,並盡量符合口味。妊娠4-7個月時,孕婦的食欲大增,胎兒生長也較快,故應增加飲食,除三餐外,有饑則食。此時因子宮增大壓迫腸道,易便秘,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有水腫,飲食應偏淡。在妊娠最後3個月,由于孕婦子宮已達上腹部,胃受到壓阻,常感胃部飽脹不適,應采取少吃多餐的辦法。到胎兒開始入盆後,孕婦會感到輕松而食量轉佳,此時應注意少吃脂肪,以防胎兒過胖而增加分娩困難。
孕婦如有飲食上不正常的現象,特別是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則應向醫生咨詢,作一些必要的補充,爲母子健康提供足夠的物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