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孕期水腫的飲食注意事項和食物

緩解孕期水腫的飲食注意事項
1進食足量的蛋白質。由營養不良引起水腫的孕婦,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畜禽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和大豆、花生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2進食足夠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加快新陳代謝,還有解毒利尿等作用,所以孕婦每天均應足量進食蔬菜和水果。 3不要吃過咸的食物。要多吃清淡的食物,特別不要多吃咸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4控制對水分的攝入。水腫較為嚴重的孕婦,應適當地控制對水分的攝入。 5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甘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哪些食物能夠緩解孕期水腫
素燒茄子、什錦五香黃豆、鮮蘑豆腐、紅棗雞蛋湯、紅燒蹄筋、香菇炒菜花、糖醋排骨、花菜肉片、豆腐熬鯉魚、肉絲炒雞蛋……這些都適合孕婦晚期食用,而且清淡可口。不過有些孕婦在此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水腫或抽筋,通過食用冬瓜、南瓜以及奶、豆制品等食療,狀況有明顯的改善。 孕婦足部出現水腫,可能是因為攝食過多鹽分或者飲用過多的水,假如休息后水腫仍不消失,孕婦就可選擇食療方法,食些冬瓜、西瓜以及南瓜等幫助消水腫。佛山中醫院的張年醫生介紹,冬瓜魚湯、冬瓜蒸菌等菜肴中的冬瓜性寒味甘,水分豐富,有止渴利尿的功效,可以減輕孕婦的下肢水腫。另外,南瓜的營養也很豐富,不但可以促進胎兒的腦細胞發育,還可以防治妊娠水腫。 應多喝牛奶豆漿假如孕婦缺鈣的話,可能引起腿部抽筋、肢體麻木等癥狀,因此孕婦在平時的膳食中可以適量喝些牛奶,對乳糖不耐受的人則可以選擇喝酸奶、奶粉、奶酪等。另外,豆漿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