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吃酸食物宜忌

孕期吃酸的定義
婦女懷孕后,往往就會出現偏食、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等“早孕反應”。由于酸味食物能夠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增進孕婦的食欲,還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孕婦只要吃些酸的東西彌補胃酸的不足,惡心、嘔吐等癥狀也能隨之減輕。
孕期喜歡吃酸的原因
婦女懷孕后,胎盤會分泌出一種物質——“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它能使胃酸的分泌量明顯減少,導致消化酶的活性大大降低,從而影響孕婦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因此,孕婦往往就會出現偏食、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等“早孕反應”。由于酸味食物能夠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增進孕婦的食欲,還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孕婦只要吃些酸的東西彌補胃酸的不足,惡心、嘔吐等癥狀也能隨之減輕。
孕期吃酸食物宜忌
孕婦應選擇西紅柿、楊梅、櫻桃、橘子、甜橙、葡萄、青蘋果等新鮮水果,它們不僅酸,而且營養豐富。   但一定要記住不要吃腌制的酸菜或者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雖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糖分等多種營養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過多地食用顯然對母體、胎兒健康無益。
另外,對于酸酸的山楂,雖然其富含維生素C,但是無論是鮮果還是干片,孕婦都不能多吃。因為山楂或山楂片有刺激子宮收縮的成分,有可能引發流產和早產,尤其是妊娠3個月以內的早孕婦女及既往有流產、早產史的孕婦更不可貪食山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