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必點5道冬季祛寒佳肴

冬日美食一:葡萄干

葡萄干內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有助于冠心病人的康復,由于鈣、磷、鐵的相對含量高,并有多量維生素和氨基酸,是孕媽咪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氣血、暖腎,對貧血、血小板減少有較好療效,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有較好的滋補作用。

小編推薦食譜:全麥蜂蜜葡萄干面包

材料:高粉200g,全麥粉50g,蜂蜜20g,黃油20g,鹽2.5g,干酵母3g,牛奶140g,糖25g,雞蛋40g,葡萄干50g。

做法:

1、除黃油葡萄干外的食材混合,揉至光滑后加入黃油揉至擴展階段,再加入葡萄干,揉勻。

2、進行基礎發酵,發至兩倍大。

3、將面團分割成九份,滾圓,松弛15分鐘。

4、重新再滾圓,放入模具。

5、最后發酵,發至兩倍大后,表面涂上蛋液,預熱烤箱180度25分鐘即可。

冬日美食二:蜂蜜

蜂蜜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提高機體抵抗力,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有著積極作用。蜂蜜幾乎含有蔬菜中的全部營養成分。在冬季每天喝上3-4湯匙蜂蜜,既補充營養,又可保證大便通暢。蜂蜜還是一種天然的美容佳品。作為潤膚劑經常外擦,對皮膚的表皮、真皮起直接營養作用,可促進細胞新生,增強皮膚的新陳代謝能力。

小編推薦食譜:蜂蜜大棗茶

材料:大棗30粒,水500ml,蜂蜜100g,白糖50g,冰糖50g。

做法:

1、紅棗洗凈用廚房擦拭紙擦去水分,然后把大棗去核,棗肉切小塊。

2、把棗肉放入鍋中,加入清水,加入冰糖和白糖。

3、大火煮開撇去上面的浮沫。

4、用中小火慢慢煮至湯汁粘稠,紅棗肉變透明關火。

5、稍涼后加入蜂蜜,攪拌均勻,然后裝瓶入冰箱冷藏,喝的時候舀入一勺用開水沖服即可。

冬日美食三:蝦

蝦含有很高的鈣。如果孕婦吃蝦以后沒有不良反映,如過敏、腹痛,就沒有問題。懷孕期間適量多吃蝦或蝦皮可以補充鈣、鋅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鈣可以促進幼兒的生長。吃蝦也可以促進幼兒腦部的發育。因此,只要你本人對蝦無不良反應,可以盡情的吃。

小編推薦食譜:五彩蝦仁

材料:黃瓜1根,春筍150g,蝦仁100g,雞蛋1個,耗油1大勺,生抽1小勺,番茄醬1勺,料酒一小勺,油、鹽、牛肉粉各適量。

做法:

1、蝦仁去蝦線,洗凈,加1小勺量料酒、少許鹽、半個蛋清,抓勻,腌制10分鐘以上。

2、黃瓜洗凈,切丁。筍洗凈,切丁。

3、將剩下的半個蛋清和1個蛋黃打碎,放入油鍋中煎成蛋餅,切丁。

4、熱鍋上油,倒入腌好的蝦仁,快速炒勻。

5、加入一勺番茄醬、一大勺耗油、一小勺生抽,拌勻后,將炒好的蝦仁連湯帶汁盛出,備用。

6、另起油鍋,倒入黃瓜丁和筍丁,炒勻。將炒好蝦仁湯倒入,炒入味。

7、再將炒好的蝦仁倒入,加入蛋餅丁,炒勻。加適量鹽和牛肉粉調味后即可出鍋。

冬日美食四:牛肉

孕婦對鐵和鋅的需求是一般人的1.5倍。孕媽缺鐵很容易導致貧血。孕婦一個星期吃3至4次瘦牛肉,每次60到100克,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并能增強免疫力。鋅不但有益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對免疫系統也有益,有助于保持皮膚、骨骼和毛發的健康。缺鋅時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對胎兒的神經發育容易產生不利影響。

每100克的牛腱含鐵量為3毫克,約為懷孕期間鐵建議量的10%。含鋅量8.5毫克,約為懷孕期間鋅建議量的77%,營養價值比一般天然食品高。除此之外,牛肉中的鋅比植物中的鋅更容易吸收。人體對牛肉中的鋅的吸收率為21%到26%,而對全麥面包中的鋅吸收率只有14%。

小編推薦食譜:醬爆牛肉

材料:牛肉250g,油、鹽、姜片、豉油、玉米淀粉、糖、紅椒各適量。

做法:

1、姜切成絲,盡量不要切太細。牛肉切成厚度適中的片狀。

2、切好的牛肉用鹽、糖、油、玉米淀粉、豉油腌好。

3、熱鍋下油爆香姜絲及紅椒,倒入腌好的牛肉爆炒。

5、待牛肉變色時加入蠔油調味即可。

冬日美食五:羊肉

羊肉屬動物性食物,不僅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鉀、尼克酸等,所產生的熱量高于豬瘦肉、牛肉等肉食。在冬天多吃羊肉大有裨益,它具有增加熱量、補虛抗寒、補養氣血、溫腎健脾、防病強身等作用。羊肉是孕媽咪的冬令滋補佳品。

小編推薦食譜:冬瓜羊肉湯

材料:羊肉片160g,冬瓜240g,油、鹽、蔥、姜、枸杞、芝麻、雞精各適量。

做法:

1、冬瓜去皮去瓤切成薄片。

2、鍋中放少許油燒熱,炒香蔥姜絲。

3、加入適量水燒開,水沸后加入冬瓜片,加入適量鹽和雞精調味。

4、水再次沸騰后,加入羊肉片,再加入適量枸杞。

5、當湯再次煮沸,羊肉變白時,加入少許蔥花關火。

6、加入少許芝麻油攪勻出鍋即可。

孕媽養生冬季也要忌口

忌口食物一:山楂果及其制品

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孕婦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產。

忌口食物二:人參

準媽媽濫用人參進補,可導致氣盛陰虛,很容易上火;還會出現嘔吐、水腫及高血壓等癥狀,可引起見紅、流產及早產等危險情況。除此之外,鹿茸、鹿胎、蜂王漿等補品,孕婦也不宜服用。

忌口食物三:火鍋

冬季警惕,火鍋竟是胎兒“殺手”。準媽媽們吃火鍋應減少次數,偶爾吃也一定要把肉片燒熟煮透才可食用。這是因為羊群中弓形蟲的感染率大概是61.4%,孕婦感染弓形蟲病毒,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影響胎兒腦的發育,嚴重者還可造成流產、死胎、腦積水或無腦兒等畸形。

忌口食物四:冷食

冬季是凍梨、凍柿子上市的時節,準媽媽們可千萬不能“貪嘴”。大量的生冷食品突然進入消化道,冷熱溫差較大,可能導致血管痙攣引起腹痛腹瀉甚至誘發流產、早產。此外,孕婦在懷孕期,胃腸對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多吃冷飲能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降低,從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甚至引起胃部痙攣,出現劇烈腹痛現象。

忌口食物五:未煮熟的食物

生的魚、肉等食物中往往含有絳蟲、囊蟲等寄生蟲,直接食用這些食品可以使人感染疾病。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被蛋白水解酶水解,不易被腸道吸收,而且生雞蛋常常被細菌污染,直接食用很容易得腸胃炎,所以孕媽冬至涮火鍋就要把食物徹底煮熟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