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天吃水果 九成孕媽都犯4個錯

冬天雖冷,但也阻擋不了孕媽們品嘗美味水果的心情。水果營養又好吃,懷孕時期少吃了好多零食,水果正是解饞的好選擇。但是,孕媽們在冬天里吃水果,卻難免總會忽視一些小問題,今天小編就給孕媽們提個醒,讓靚媽們吃水果越吃越健康。
冬季吃水果常犯錯誤一

飯后吃水果有些孕媽們怕冷,所以經常會在吃完飯后,趁著肚子還是暖暖的,就馬上吃水果,以為這樣就不會怕寒了。可是飯后吃水果可是會引起孕媽們的身體不適呀。
飯后吃水果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從而影響正常消化,同時,水果中的成分會影響孕媽體內對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另外,飯后大量吃水果還會引起肥胖。
孕媽們如果要吃水果,正確的時間應該是在1小時和飯后2個小時左右(柿子除外)。這個時候吃水果有助于身體吸收水果中的營養元素,同時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代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對體內的消化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冬季吃水果常犯錯誤二

空腹吃水果有些孕媽們會把水果當成零食,特別是一些白領一族的孕媽,有時候餓了就直接拿水果來解餓,但實際上,空腹吃一些水果可是非常傷腸胃的呢。
像冬季常見的橘子就不能空腹食用了。橘子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如果酸等,空腹食用會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從而導致腹脹、噯氣、反酸,甚至加重胃炎和胃潰瘍。
番茄也不易空腹食用番茄里頭有粘膠酚,這些東西容易和胃酸結成不可溶解的塊狀物,影響胃腸道的功能,所以也不宜空腹吃。
空腹時不宜吃的水果還有香蕉、柿子、荔枝、甘蔗。
冬季吃水果常犯錯誤三

吃水果不看體質有些孕媽們也許就奇怪了:吃個水果還講究那么多呀,水果不都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嗎?但是,其實不同體制的孕媽吃水果也是頗有講究,特別現在處于冬季,更應該結合自己的體質來選擇水果。
寒性體質孕媽
虛寒體質的人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在吃水果的時候應該選擇溫熱性的水果,它們具有溫中,補虛,助陽、驅寒的作用,能改善其已衰退、沉滯、貧血等癥狀。這些水果包括石榴、櫻桃、椰子、榴蓮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孕媽吃榴蓮的量應該是少量,而櫻桃洗之前最好浸泡一會,每天吃櫻桃的數量也以不超過12顆為宜。
實熱體質孕媽
體熱的人形體大多消瘦,而且容易心急心煩。實熱體質的人由于代謝旺盛,產生的熱量多,經常會臉色潮紅、口干舌燥,這樣的人群要多吃些如香瓜、水梨、香蕉、芒果、黃瓜、番茄等涼性的水果,但是由于這些水果偏寒,所以量也不不宜過多。
下面這些水果,則是大多數孕媽都可以食用的:性平的水果如葡萄、菠蘿、蘋果、梨、橙子等,無論是虛寒體質或者實熱體質的孕媽均可食用。
冬天到了,正是橙子大賣的時候,小編也提醒孕媽:橙子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而且容易吸收,但是孕媽吃橙子不能一次吃得過多,盡量不要一天超過一個橙子。
冬季吃水果常犯錯誤四

容易被忽略的壞習慣其實,孕媽們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食用水果的小細節也會讓水果“越吃越不健康”,而且這些小細節還容易被忽略,讓我們看看都有哪些吧。
壞習慣一:用菜刀削水果
因為菜刀常接觸生肉、魚、生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家中至少備一把專門用來切水果的小刀,不同功用的刀具應該分開使用。
壞習慣二:水果不漱口
很多孕媽們吃完水果都沒有立即漱口的習慣,但其實對牙齒來說可是非常不好的。
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壞習慣三食用水果過多
把水果當飯吃,其實是不科學的。盡管水果營養豐富,但營養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相對較少,而這兩種物質也是胎兒生長發育所不能缺少的。吃水果應當適量,同時蔬菜、肉類等食物要均衡搭配。全面的膳食搭配才是孕媽和胎寶健康成長的關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