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爲什麽會得異食癖?

異食癖這個詞用于描述有吃非食物的強烈欲望,或是真的吃非食物,比如泥土、冰、灰燼、石膏、油漆屑、煙頭等。異食癖一詞的英文是Pica,來源于拉丁語的喜鵲一詞,因爲喜鵲幾乎什麽都吃。世界各地都存在異食癖病例,孕婦尤其容易得異食癖。

沒人知道這種異常的欲望是什麽原因引起的。可能是生物化學、心理和文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某些研究認爲,異食癖跟鐵缺乏有關聯。不過,異食癖患者渴望的那些物品中,含鐵量並沒那麽多。一些研究顯示,缺鐵性貧血跟愛吃冰有關聯,而且治療貧血能減輕想吃冰的症狀。

如果你有吃非食物的欲望,並不一定代表你缺乏某種物質。而且絕不表示,你就應該吃這些東西。事實上,吃非食物可能會妨礙你的身體對營養的吸收能力,甚至可能導致某些營養物質的缺乏。吃冰除了傷牙之外,可能害處不大,但吃其他非食物可能會引起疾病,比如鉛中毒或腸道阻塞。這還會增加你早産的風險,在極少數情況下,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如果你對非食物有著強烈的欲望,一定要告訴醫生。雖然健康的孕婦也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是,還是值得檢查一下,看是否存在潛在的身體或心理問題。而且,告訴醫生你的想法,也有助于你以健康的方式應對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