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大孕期飲食禁忌

你多半聽說過,人參、桂圓等“助熱”補品是孕期飲食禁忌的食物。中醫的建議是從食物的屬性和你懷孕後的生理特征角度來考慮。除了中醫的這些建議外,我們還整理了四大孕期飲食禁忌,幫你識別哪些食物和飲料含有對胎兒有害的物質,以便你能遠離潛在威脅,健康地度過孕期。當然,其中一些孕期飲食禁忌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而是要適量而止。

孕期飲食禁忌一:生肉蛋
生海鮮、未完全煮熟的肉類等可能是細菌的來源,這些細菌會對你未出生的寶寶造成傷害,因此成爲孕期飲食禁忌食品。你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器物要分開,包括菜板和刀具。吃火鍋、烤肉、西餐時,不要因爲一時貪味,吃了沒有煮熟的肉類。當你在家做飯時,在肉類完全煮透之前,你可一定不要去品嘗。也不要吃生蛋。

孕期飲食禁忌二:含汞魚類
某些魚類含有一種叫做甲基汞的金屬。如果你的孕期飲食中含有大劑量的甲基汞,會傷害胎兒和兒童正在發育中的大腦。雖然這些魚並不會因此成爲孕期飲食禁忌的食物,但是你要格外注意攝入量。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你每周食用金槍魚以及其他魚類制品的總量不能超過340克。如果你特別喜歡吃金槍魚,一周也不要超過兩次。

孕期飲食禁忌三:酒精飲料
你也要改變下班後去酒吧小坐喝杯酒的習慣了。在懷孕期間,飲酒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現出生缺陷、學習障礙以及情感問題。因此,許多專家建議你在懷孕期間不要喝酒。

孕期飲食禁忌四:含咖啡因飲料
另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是孕期飲食禁忌品,你至少應該少喝。如果你在孕早期對這些食品有強烈的反應,對你來說,這可能不是問題。對咖啡上瘾的准媽媽則要小心啦:一些研究表明,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可能會導致流産、新生兒體重不足,甚至胎死宮內。另外,茶、可樂、某些軟飲料、可可和巧克力中也含有少量咖啡因。孕期你最好改喝不含咖啡因的汽水或飲料。

爲了保證孕期飲食安全,更好的做法是,用健康的飲品,比如脫脂牛奶、100%純果汁,來取代那些毫無營養的孕期飲食禁忌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