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奏響孕期生活歡樂頌

寶寶的變化

受精卵經過3-4天的運動到達子宮腔并著床。著床后的胚胎慢慢長大,這時大腦的發育已經開始,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另一部分則形成神經組織。到了12周,寶寶現在已經初具人形哦!臉也更像人了,眼睛拉近,耳朵也到達了最終的位置。

在這段時間里,胎兒是十分脆弱的,孕媽媽要注意補充葉酸片,防止胎兒神經管畸形。 注意每日膳食搭配的營養補充,但是一切以減輕孕期反應為前提。

環境的污染對現階段的胎兒很有害,如果你并不確定自己是否懷孕,那也應該從備孕時就開始遠離輻射強、化學污染嚴重的場所,在類似場所工作的媽媽應該選擇暫停工作。

孕媽媽的變化

很多媽媽都會有孕期反應:表現為:胃脹氣、惡心、嘔吐、反酸、對各種氣味敏感、頭暈、嗜睡、怕熱……如果你晨吐厲害,可以在早晨起來就立即吃點能東西,避免空腹;你還可以選擇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預防胃部不適;另外,吃一點蘇打餅干,可以緩解惡心感。

如果你沒有孕期反應,那恭喜你哦!注意休息,做好產檢就好。
重要的產檢

1、 確認好孕的HCG、孕酮檢:醫生會根據指數來初步判斷胚胎質量。這個指數和孕周、孕婦自身狀態有關,所以如果比較低,也不用過分擔心。

2、 在孕8-10周,醫生會建議你做早早孕超聲波檢查,這主要為了確認胎兒是在宮內妊娠,排除宮外孕、葡萄胎,并且會通過b超探頭查看胎芽、卵黃囊是否存在,胎心音是否正常。排除宮外孕的檢查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宮外孕是異常兇險的疾病,如果不及早發現、處理,如果發病很急且嚴重,會危害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3、 早唐:早唐就是孕早期唐式綜合癥篩查的簡稱,是通過超聲波手段測寶寶頸后透明帶的厚度再結合驗血結果來篩查唐氏綜合癥即篩查唐氏兒。一般是在12~14周做。如果錯過了早唐,還可以做中唐。

本階段,你要知道的幾個關鍵點

1、 吃得均衡
何謂均衡?有專家說,孕期每天的食物最好在10-15種,要包含綠葉谷物、蔬菜、肉類、豆類、奶類、根莖類。聽起來似乎很多?其實,試想,你早餐喝了綠豆小米粥,就包含了豆類和兩種谷物,而中午如果你吃了花菜肉片、玉米山藥排骨湯,那你到現在為止已經吃了8種食物了,所以,只要用點心,其實并不是很難。當然,如果實在吃不下那么多,也不用太勉強,吃得舒服最重要!

2、體重減輕不用過分擔心
很多孕媽媽在孕早期會有較為強烈的孕期反應,因此,很容易食欲不振。 吃得少了,發現體重計上的數字下降了,很多沒有經驗的孕媽媽會緊張:我什么也吃不下,寶寶會不會營養不夠?答案是:不會。孕早期的胎兒,需要從母體汲取的營養是非常少的,孕媽媽的體重有限地減輕,無需擔心。

3、不用太過謹慎地忌口
其實,整個孕期的飲食,在“飲食均衡、食物衛生安全”的基礎上,不用過于忌口,只要不過量,曾經自己身體一直適應的東西,仍然可以吃。所以,對于孕期反應比較大的媽媽們來說,能吃一些自己有胃口的食物,是好事。不用非要讓自己吃很厭惡的食物,這樣會適得其反。你可以選擇“少量多餐”,這樣利于胃部的消化,令孕期反應減輕。 當然,如果孕吐反應極其嚴重,無法進食,還是要及時就醫,醫生可能會給你用其他方法補充營養。

4、補充葉酸
葉酸是孕媽媽非常必要的營養元素,能夠幫助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一般來說,從備孕的時候就應該吃葉酸片,還要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例如:菠菜、油菜、香蕉、獼猴桃、草莓、黃豆、牛肉等。

5、你完全可以正常生活
懷孕不是生病,你不必一懷孕就完全停下工作,或者日常娛樂。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而優質的睡眠、飲食均衡、不要過于疲累、不要劇烈運動,一切都可以如往常一樣。

6、少量出血,不一定是流產
孕媽媽因為沒有經驗,如果在孕早期發現自己陰道出了少量的血,也會非常擔心。其實孕早期出血,除了有一定流產的可能性,但很多情況下也可能是陳舊性出血(過去的月經未排干凈)、疲勞導致。你不用太過于緊張,去醫院讓醫生判斷,是最好的方法。

7、懂得多一些,擔心少一些
初為人母,很多情況都是人生第一次碰到,看不懂的報告單、很多關心你的人給你的各種建議、對未來的不知所措,當然還有荷爾蒙的變化,都很影響情緒。

孕媽媽要做的,是多了解孕期相關知識,可以通過閱讀相關書籍或專業的網路資訊來吸收知識,做到“心里有底”,便不會害怕了。

當然,你也可以不用整天鉆在相關的內容里,也可以多和老公、家人聊聊天,和有懷孕經驗的姐妹們溝通、請教,分享下她們當時的懷孕感受,這會讓你覺得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