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後除了腳腫,我覺得自己的腳也長大了,這可能嗎?

簡•安德森(美國足科醫生)解答:

是的,除了孕婦腳腫外,也有可能會出現孕婦腳大。正如你所發現的那樣,你的肚子並不是你懷孕期間唯一長大的地方。你的腳會變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爲孕期體重增加,以及因體內滯留了多余的水分而出現的腳腫(這叫做水腫)。要想減輕腳腫,你可以把腳放在涼水裏泡一泡,並且平時盡量把雙腳墊高。

孕婦腳大的另一種是孕期荷爾蒙松弛素。松弛素是一種能讓你骨盆周圍的關節變松弛,以便寶寶能從産道出來的激素。它也會使你雙腳的韌帶松弛,從而令足骨伸展。但實際上你的足骨並沒有長,只是把26塊足骨連在一起的韌帶不像以前那麽緊了。

你可能早在孕中期就注意到自己的鞋子變得有點兒緊,你的腳也許還要繼續長,一直到你懷孕末期。雖然孕婦腳腫通常會在産後一個月內消退,但韌帶松弛帶來的腳部伸展則不會消失。我估計有一半媽媽生完孩子後穿的鞋比有寶寶前穿的鞋都要大半碼或一碼。

好的一面是(如果算是的話),你能買新鞋了。在懷孕期間,買幾雙舒適、寬松的鞋子穿吧。不過,要注意,等到生産完大約一個月後,腳腫消退,你的鞋號穩定了,你可能又該換鞋了。無論如何,別再勉強穿以前的舊鞋了。鞋子如果太緊,會加重足拇囊炎,引發一堆令你痛苦的足部問題,包括嵌甲症、長雞眼和繭子等。

最後,因爲你的腳每次懷孕都會長,所以你最好在不再生孩子以後,再去買那些比較昂貴的名牌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