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馬寶寶起名字注意“建筑美”

姓名中的每個字的筆劃應該相對均等,這樣才能給人以穩定感和平衡感。否則,就會看起來不美,寫起來不舒服,姓名整體上是應該講求一些“建筑美”的。 如,“來”字是一個穿插結構的字。如果取名為“來申吾”。單就字形講,其整體結構和形體看起來還是蠻舒服的。不足的是姓與名的三個字,從整體來看顯得過于 一致,顯得單調了一些。應該說,這一姓名是有“章法”的,且講究了對稱,具有一定的“建筑美”。之所以這樣,是因為這個姓的“來”字首先定了“調子”。
再比如,丁是一個獨體結構的字,筆劃少。這就要求與之配合的名字,最好也是筆劃比較少的。如:丁小蘭,從整體來看,給人的感覺比較勻整、和諧、舒服;丁繁森,就會給人以頭小身子重的感覺,不和諧;丁一微,則給人前輕后重的感覺,不和諧。
同樣道理,燕字筆劃較多,與之配合的字最好也是筆劃較多的。如:燕紫蕾,比較勻稱;燕一乎,就顯得頭重腳輕;燕紫一,則使人感覺失衡。燕一贏,感覺像是一條擔子挑兩只筐,左右乎穩,看上去協調。
單字名也如此。如:丁平,整體結構和形體和諧;丁贏,就是頭小身子重;燕一,則是頭重腳輕;燕紫,整體結構勻稱,形體飽滿。
姓名的整體結構和形體,不僅要從字的筆劃入手,還要著眼于字形的變化,要注意字形的協調與美觀。如:國團圓這個名字,三個字都是全包圍結構,且不說語音如何,僅從字形講,這一姓名給人的感覺是缺變化、單調,完全是封閉式的。這就是名字的整體不協調帶給人的壞印象。
字同人一樣,也可以分為幾類,如強壯型、瘦弱型、實在型、虛弱型等幾種像這些字,如炎、成、威、豪、容,給人的感覺是強壯、向上、旺盛的,富有生氣和活力。而這些字又像是瘦弱的孩子帶給人輕柔、消極、少決斷等印象,如斗、平、年、市、帛、科。
有些字卻屬少壯派,顯得如同三十歲男人一般結實、豐厚、堅強有力并且咄咄逼人,如衢、露、穗、鳳、基、泰。
虛弱型的字給人的感覺是空洞、空虛,有的還有一些說不清的神秘色彩。這些字有時顯得象骨格清音的林黛玉?樣給人奇妙的感覺,如幾、口、門、方、行、弓。
家長在給孩子起名時,要知道過猶不及的道理,要注意強、弱、實、虛型字的搭配。如成威豪、午平科、傅基泰、門幾田這樣的名字是我們需要努力去避免 的。這些名字或是由三個強壯字連在一起,顯得過于豐滿;有的則是三個瘦弱字或虛弱字連在一起,顯得先天不足,虛偽,虛張聲勢或過于空洞。而這些應是起名時 盡力去避免的。
總之,寶寶起名的字形搭配要看其是否美觀大方,“剪裁”得體,有些名字筆畫還涉及名字中各個字的筆畫搭配問題。漢人的名字一般有兩個字或三個字組成,每個字的筆畫以分布均衡為宜,但實際沒必要也不可能做到各字筆畫數的整齊劃一,有時,各個字的筆畫數相差懸殊,反而會收到一種變化有致的奇趣、如趙之林,孫可行、葛如一、孫敬一等名字。所以,對一個名字的筆畫而言,只要能做到簡繁適中、疏密有度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