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馬年男寶寶應該怎么取名字

名字是要跟隨人一生的,其作用和影響可見一斑。因而寶寶起名歷來都被人們所重視。男女名字的主要區別總的說來,男名具有陽剛之氣,女名則重陰柔之美。具體說來,漢族男子的名字在內容上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高尚品德
多用表現男子品德。一般以“德、誠、倫、孝、忠、良、勤、儉、仁、義、禮、智、信、廉、文、章、斌”等字入名。
如:黃植誠、陳振信、朱有德、周克勤、韓信、何寧義、宋廉等。
中國人喜歡以名正德,以名正行,于是有如這樣的名字:胡寶善、李宗仁、洪學智、余克勤、吳克儉、馬建國、節振國、馮興國、郝愛民、冷德友、安怡孫、于學忠、馬連良、楊惟義、李文信、王德茂、李書誠、楊勇、高尚德、刁富貴、湯念祖、呂奉先、何光宗、賈德善、蔡德霖、關仁、鄭義等。
二、志向抱負
表現男子的志向和抱負。一般用“大、杰、國、宏、博、邦、登、舉”等字入名。
如:杜文杰、彭建國、胡耀邦、蔣大為。
多用英武博大之詞的名字
表示報國、救民、平天下的,如建國、立國、報國、興國、濟世、柱國、愛國、扶中、振中、振華、興華、愛民、愛子、民子、民生等。
三、強健體魄
表現男性強壯雄健的體魄。一般用“高、偉、強、壯、健、力、彪”等字。
如:高健、劉偉、李永強、李力、黃云高、何彪等。
四、繼承寄托
表現男子繼承父業,傳宗接代,光宗耀祖的愿望。一般用“根、柱、祖、宗、先、昌、世”等字入名。
如:李耀先、郭繼先、張宗昌、沈繼祖等。
多用光宗耀祖之詞的名字:
表示繼業的,如繼業、繼昌、紹武、紹裘。
表示承先的,如繼祖、承祖、敬先、孝先。
表示啟后的,如延嗣、廣嗣、蔭孫、蕃孫。
表示親愛家庭的,如懷祖、念祖、敬宗、孝宗。
如:宗敬先、年廣嗣、馬繼祖、程孝先、湯紹箕、呂顯祖、何光宗、孫念祖、賈怡孫等。
五、秉性氣質
表現男子的豪爽堅強性格和陽剛之氣。一般用“剛、堅、毅、韌、豪、英、勇、雄、猛、俊”等字人名。
如:朱為雄、李直、方毅、薛剛、馬勝利、李國豪等。
多選用陽剛之詞的名字
表示陽剛品質和性格的字,如剛、正、直、真、鋼、鐵等。
表示意志剛毅和力量巨大的,如志堅、志剛、鐵牛、強力、如鐵、正剛、鐵柱之類。
表示陽剛之氣的,如勁松、勁草、旭東、大春、大海、浩天、浩然、石泉、石堅之類。
如:堅、剛、牛、力、山、鈞、柱、勁、舟、春、峰、浩、然、石、堅之類。起名也多是云山豹、彭萬里、高大山、謝大海、馬宏宇、林莽、黃強輝、章漢夫、范長江、林君雄、譚平山、朱希亮、李四光、甘鐵生、張天民、李大江、張石山、王海等這些男人氣十足的字。
六、地理名詞
用地理名詞命名。以“江、山、湖、海”等字命名,
如:黃滄海、農陽山、范長江等。
以地理位置命名
如:黃振中等。以表示“大”之意的“宇”、“寰”命名,如:梁宇、陳振寰等。
七、專用名詞
用男性專用字命名。
如表示排行的:伯、仲、叔、季、昆。
表示男子身份的如:陳伯達、彭福仲、張秋生等。
八、美好祝愿
表現平安吉祥,富貴安康。
一般用“福、祿、貴、壽、財、禧、康、瑞、祥、年、安、乎、吉”等字人名。
如:包三福、高富貴、郭小平、張少康、李有財、安祥、馮永瑞、毛延壽、蒲松齡等。
選擇表示吉祥、福祿和預兆事業發達的字入名的名字
可取名為:趙大華、趙進喜、趙德榮、趙德茂、錢漢祥、錢運高、錢生祿、孫壽康、孫應吉、孫順達、李秉貴、李厚福、李開富、王子久、劉永生、劉寶瑞、關玉和、王仁興、李際泰、羅元發、劉造時、劉乃超、劉長勝、張成基、張國柱、張志遠、張廣才、呂德榜、呂文達、吳家棟、吳國梁、吳立功等。
九、彰顯時代特性
選擇一些反映當代人觀念和理想追求的字入名。男性人名應該講求藝術性和個性,在這基礎上,反映個人的情趣志向特征和男性的陽剛之氣,這也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僅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和女子名字一樣,在男子名字中,也經常用動物、景物來作比喻或象征,但與女子名字用來作比喻象征的事物是截然不同的。
拿動物來說,女子一般用美麗的鳥,而男子卻用勇猛的虎豹,如唐伯虎、西門豹等。
拿景物來說,女子用柔和的風、花、雪、月,而男子則用雄壯的山、峰、海、濤。
用同一事物作比喻著眼點也不同,如同樣用“鳳”起名,女子著眼于它的美麗,而男子則著眼于它的富貴不凡;同樣用“華”起名,女子多取其本意“開花”,男子則多取才華、風華和中華的意思。還有一些用作比喻、象征的事物,對男子和女子都適合,但在用字上卻有所選擇。如表示珍貴多用“王(玉)字邊兒”的字,其中寶、琦、瑜、瑾等字,男子用的較多;珍、珠、琪、環、琳等字,男女都用:瓊字女性用得較多。
總之,名字的學問伴隨人類文化的誕生就已存在,并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被繼承發展,在傳承文明的同時又被不斷賦予新的生命,起個好名字,以立身、以發展、以揚名,以人類智慧的結晶來鑄造一個又一個人類文明的輝煌。姓名作為符號或者文字同樣會給人以不同的聯想,有的追求宏圖偉業,有的追求高雅絕俗,有的名字豁達明快,有的名字詩意綿綿,但也有的只是追求個人的富貴榮華,不能小看姓名符號對自身的隱喻作用,好的名姓是伴隨終生的“座右銘,是一種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