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馬年女孩取名6技巧

很多朋友都知道2014年是甲午年,也就是說2014年出生的寶寶是馬寶寶了,怎么給馬年小孩取一個好聽有吉祥的好名字是很多父母都想知道和了解的事情,以下我們從姓名學的角度來給大家詳細講解下2014馬年女孩取名6大技巧。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一、以疊聲字為女孩取名
金庸小說中女主角的名字往往和容貌一樣清新不俗,疊聲字是他常用的方式,如:任盈盈、殷素素、甘寶寶、香香公主等。
疊聲字的名字簡單易記、天真活潑,因為一般都讀輕聲,容易令人產生輕松、親昵之感,是很常見的一種取名方式。如:冰冰、晶晶、曼曼、芳芳、丹丹、麗、瑩瑩、茜茜、菲菲、婷婷、莎莎等。缺點是容易重名。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二、用中性字給女孩取名字
巧用疊聲字和兒話音的取名方式,簡單易行,只不過還是偏于陰柔的美感多些。傳統給女寶寶的取名方式大多以陰柔之美為主,旨在突出女性特征,但有時候反其道行之,也能起到特殊的效果。
比如在文學史上頗有些名氣的“張家四姐妹”的父親張武齡是一位儒商,熱心于結交蔡元培這樣的教育界名流,投資教育事業,家中四個才貌雙全的女兒在當時成為很多文人心儀的對象。后來,大女兒張元和嫁給了昆曲名家顧傳玠,二女兒張允和嫁給了頗有建樹的語言學家周有光,三女兒張兆和則嫁給了赫赫有名的大作家沈從文,老四張充和嫁給了德裔美籍漢學家傅漢思。有趣的是,張老先給女兒起的名字里都有“兩條腿”,意思是注定要跟人家走,巧妙幽默,完全沒有一絲閨閣脂粉氣。
二姐張允和曾一手撮合了三妹兆和與沈從文的婚姻大事,事情辦成之后,給沈從文發電報,只用了一個“允”字,半是家里的態度,半是自己的名字,這“半個字的電報”的故事一時在文學史上傳為佳話,也使得張老先生不俗的取名方式,至今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三、用歷代典籍詩文給女孩取名字
對于給寶寶起名,中國一直有:“男楚辭,女詩經,文論語,武周易”這樣的說法。《詩經》中的某些詞句用來給女寶寶做名字,在今日看來仍不失清新,用得好可使人平添一股獨特的書卷氣。
林徽因是一代才女,以美著稱,這美也體現在她的名字上。那么她的名字出自哪里呢?林徽因的原名叫林徽音,這個名字是她做過清朝翰林的祖父林孝恂為她取的。出自《詩經·大雅·思齊》的 “思齊大任,父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婦。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徽音”是美譽的意思。后來林徽因改名是她為了和一位叫林微音的男士有所區別,這個人的名聲有些不雅,林徽因潔身自好,不想人們把她的人品和他的相混淆。
台湾女作家瓊瑤原名陳喆,瓊瑤是她的筆名。“瓊瑤”是美玉的意思,出自《詩經·國風·木瓜 》中的“投之以木瓜,報之以瓊瑤”,是一首描寫男女贈答的情詩。這個美麗的名字給她平添了幾分浪漫色彩。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四、張揚個性、另辟蹊徑為女孩取名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越來越傾向追求獨特的個性。一個個性十足的名字也的確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著名作家被世人牢記住的都是他們獨具特色的筆名,真名則往往被忽略。比如非常著名的台湾女作家三毛,其魅力不僅僅來自文字和經歷,還跟她個性十足的筆名是分不開的,而她的真名陳平就如名字本身一樣平淡無奇,不為人知。央視著名女主持人王小丫,也是以非常個性化的名字令人倍感新鮮、親切。還有網路寫作成名的女作家安妮寶貝的名字也是十分另類和獨特的。相信 隨著社會發展,我們給女寶寶取名的方式會更加自由和開放。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五、用兒話音給女孩取名
在單字后面加上一個“兒”,一般是作乳名的,現在也常有人用來做名字,特點是給人嬌柔嫵媚之感,使人產生憐愛之情。如菲兒、曼兒、雪兒、柔兒、靈兒等。
2014馬年女孩取名技巧六、以中國傳統起名常用方法給女孩取名
古代女寶寶起名,主要是突出女性美,富有“女性意味”和“柔情色彩”,給人清爽、溫柔、艷麗、姣美的感覺。大致可分幾類:
1.以女字旁的字命名,直接從字形上反應女性色彩。這是最基本的方法。如:嬋娟、娉婷、嬌娥、妙美、玉嫩等。由于中外文化的交流,外國女名中的一些較易譯成中文的字也有流傳,如:妮娜、美娜、麗娜、美妮、夏娃等。
2.以珍寶字或女性用品為名。如:寶釵、玉環、翡翠、金釧、珍珠、珊瑚、琳瑯、黛玉、銀瓶等。
3.以名貴或清雅的花(草)、鳥為名。人們常把女性比作鮮花小鳥,以象征女性的天真活潑和溫柔之美。如:秀梅、蓮花、秋菊、鳳蘭、鳳霞、曉燕、黃鶯、秋雁等。
4.以表示色彩的字為名。如:青青、小紅、采藍、丹霞等。
5.以自然現象和景物為名。 如:如云、虹影、彩霞、玉霜、春燕、秋月等
6.以品德、容貌氣質為名。社會所提倡和稱道的男女性情品德也不盡一致,與男子相比,女子比較溫柔、賢淑、文雅、安靜、潔凈,這在名字中也會表現出來。如:婉貞、淑賢、慧嫻、文清、智敏、端莊等。
7.以表示柔情的字為名。如:喜兒、愛蓮、莫愁、惜弱、念慈、怡靜等。
8.以表示芳香的字為名。如:阿香、玉芬、瑞芳、馥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