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馬年男孩取名的9大禁忌 你注意了沒

禁忌一:忌祖先的名字
漢族起名,一般避祖先的名號。其一是漢族傳統極講輩分。以祖先名字為名,不但打擾了輩分的排序;而且會被視為祖先的不敬。其二是由于漢族的特殊性決定的。漢姓,首先是承繼父姓,然后起一個本人的名字,如果漢姓名的在承繼了父姓以后,再加上祖先的名字,那么兩者就沒有絲毫區別了,無從分辨李四這個人到底是爺爺還是兒子了。
禁忌二:忌生冷字
名字是供交際使用的,否則,名字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當今的時代是計算機的時代,絕大多數計算機儲存的漢字僅限于常用字。如果起名時,使用一些生僻字,一般人不認識,必須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交際。起名使用生僻字,只能白白增加別人工作的難度、麻煩。
禁忌三:忌多音字
我國的姓氏多半屬于單音字。也有個別姓氏屬于多音字,如:樂字。這種姓氏顯然在交際時會造成麻煩。如果說姓氏的多音是無可奈何的事實,那么名字的擬定是完全可以避免這種麻煩的。
禁忌四:忌讀繞口字
起名有時可以得用疊音的方法。例如:丁丁、方芳、辛欣等。如果不是疊音的姓名,名和姓的發音方法就要拉開一定的距離,否則,讀起來不順口,達不到的效果。有些名字讀起來費勁、吃力,弄不好就會讀錯、聽錯。原因在于取名用字拗口,幾乎成了繞口令。
禁忌五:忌讀不雅的諧音
有些人的名字,表面上看非常高雅,但由于讀起來會與另外一些不雅的詞句聲音相同或相似,便很容易引起人們的嘲弄和諧謔,成為人們開玩笑的談資,產生某種滑稽的喜劇效果。這種語詞可分為兩類:一是生活中某些熟語,一是貶義詞。例如:宮岸菊(公安局)、蔡道(菜刀)、盧輝(爐灰)、何商(和尚)、陶華韻(桃花運)、李宗同(李總統)、湯虬(糖球)、包敏華(苞米花)等。
上述諧音使姓名顯得不夠嚴肅,不夠莊重,在大庭廣眾之下容易授人以笑柄。另外有一些名字易被人誤解為貶義詞,如:白研良(白眼狼)、胡禮經(狐貍精)、沈晶柄(神經病)等。這種諧音往往變成綽號。父母起名時,如不慎重,很容易給兒女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到那時可就悔之晚矣。
禁忌六:忌過于時髦的字
在歷史的任何階段,總會涌現出一些極為時髦的字眼兒。如果起名時追逐這樣的字,必然使人感到家長文化素質差,簡單是俗不可耐,而且這樣的名字,也容易重復。
禁忌七:忌諱過于夸贊的字
名字好聽與否,不在于用詞多么華美,而在于用詞用得恰當到好處。但有的人可能會犯下錯誤:男孩起名,總是離不開一些過于生猛的字,如豪、強、炎、猛、闖、剛等,雖然斬釘截鐵,讀起來剛強有力,用男子漢派頭,但也容易使人聯想到渾噩猛愣、放蕩無檢,使氣任性,不拘禮法,誤認為是一些赳赳武夫,所以,自古以來,一般貴族士大夫在給男孩子起名時,都盡量避開這些字。
禁忌八:大姓忌諱簡單名字
目前我國人名出現單名熱,而單名最大的弊端就是造成大量的重名現象。以四千個漢字計算,如果所有的人都使用單名,一個姓氏只能有四千個人使用單名,第四千零一個人就開始重名。這樣,重名的概率必然大大增加。相反,我國盡管人多姓少,如果采用雙名,如果避免使用時髦的字眼兒,避免使用濫調,重名的概率是很低的。
禁忌九:忌字型的單調重復
有些人起名,喜歡利用漢字的形體結構做文章。例如:石、磊、林、森、聶、耳這三個名字即是此例。這種起名的審美效果頗佳,可惜我們的姓氏能如此利用的微乎其微。而且即使石、林、聶三姓,也不可能人人都使用這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