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陰陽五行與寶寶起名

  大腹便便的你是不是已經考慮給寶寶起名了?也許心里也在嘀咕,給孩子起名時,需不需要參考一下陰陽五行?聽說每個人的生辰八字決定了他的五行。萬一孩子五行缺點什么,名字里也好給他(她)找補找補呀!總之,為了心愛的寶寶,你也許和大多數人一樣: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可是,要弄懂陰陽五行實在不容易!身邊一時也可能找不到這方面的專家,為此,我們查閱了相關資料,為你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以便于你參考。

時下姓名學中比較流行的起名、測名方法,分為五行和五格兩種。

五行
五行姓名學,就是把姓名中的漢字,按字的結構,分為金、木、水、火、土五大類。這種分類,來自于中國古代。

約在中國古代的周朝,形成過一本書,就是《易經》,里面表述了中國先人們對世界萬物及其變化的認識。此后的綿延兩千多年時間里,后人們對《易經》反復研究,形成了專門的“易學”,并逐漸分化成兩大流派,一派著重發掘《易經》的哲學價值,中國的各種哲學流派大都源于此。另一派著重研究《易經》的占卜算卦作用,姓名學中的測字,即源于此,并流傳至今。

古人認為,物質世界在陰陽二氣作用的推動下,形成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的元素,繼而構成了整個物質世界。這五種物質相互滋生、相互制約,處于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只有五行平衡協調,世界萬物才能和諧有序,興隆昌盛。用到姓名上,取其生生相息,代代相傳,綿延不絕,扶正避邪之意。

按此理,中國古代的易學大師,把漢字的基本筆劃和部首分成了金、木、水、火、土五種類型,宋、元、明、清以來,有一本流行比較廣泛的《梅花易數》占卜測字書,就記載了這種分類,具體分類如下:

木型基本筆劃和部首:丨、乙、ㄗ、艸、三、弓、東、禾、戶、木、門、竹、瓜、舟等。

火型基本筆劃和部首:丿、ㄨ、忄、心、火、丙、赤、光、日等。

土型基本筆劃和部首:一、ㄅ、阝、扌、幺、尸、土、辰、丑、田、艮、山、石、王等。

金型基本筆劃和部首:ノ、口、幾、刀、戈、匕、刂、玉、石、皿、金、西、貝、兌、辛等。

水型基本筆劃和部首:亠、冫、氵、辶、月、子、水、耳、魚、黑、雨、川、癸、亥等。

你家寶寶若是想參照陰陽五行來起名,不妨在此作些借鑒。當然,命里缺水還是缺金,要算過生辰八字才能知道。

五格
再說說五格姓名學,這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日本學者雄崎健翁將姓名學進行較為系統的整理后創立的,其源頭也是來自《易經》的陰陽學說。

這種學說,根據人的姓名筆劃來推斷命運,它主要根據陰陽五行相生相克的關系,將人的姓名分為五格來解釋命運。其中,天格代表父母的命運;地格代表自己的前運(以38歲為界限);人格是自己的主運;外格是自己的副運;總格是自己的后運。

五格的算法比較繁瑣,筆劃要求必須按照《康熙字典》中的繁體字演算,還要分單姓雙姓、單名雙名等等。總的來說,就是算出姓名的筆劃數字,按照要求進行一番加減,得出每一格的數字,再去對照現成的五格數理表,查出是兇,是吉,還是半兇半吉,以便決定哪個字可用,哪個字不可用。

也有學者認為,五行與五格起名法,說法片面陳舊,沒有科學依據,都是封建迷信和糟粕,不足取。見仁見智,相信你自己會做取舍。我們這里,只是做了一個簡單介紹,你若還有更大興趣深入了解,可以去查閱我們后面所注的幾本參考書。當然,也可以去找專業的起名師幫助寶寶起名,我們的《大參考》欄目,將會為你提供更多的路徑去尋找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