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驚蟄養生大盤點

  驚蟄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每年3月4日~7日,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為驚蟄節氣。歷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蟲。那么,驚蟄養生有哪些呢?
  一、驚蟄養生——飲食篇
  1.飲食要以清淡為主
  驚蟄一到天氣回暖,清淡的食物有助于人體的新陳代,驚蟄節氣養生的重點在與護肝健脾,清淡的飲食能起到護肝健脾的作用。
  2.多吃生津潤肺的食物
  驚蟄時節氣溫還是普遍偏低和干燥,所以很容易導致上火,在日常的飲食上就要多增加生津潤肺的食物,例如雪梨、銀耳、春筍等。
  3.不要食用冰冷食物
  由于驚蟄時節氣溫偏低,早晚溫差大,所以這個節氣還是很不適合吃偏冷的東西,入口的食物最好都是暖食或是常溫的食物。
  二、驚蟄養生——起居篇
  1.早睡早起,溫水洗漱
  驚蟄時節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這樣有助于養成良好生活的習慣,起床后用溫水洗漱可以讓人更加精神,這也是避免的“春困”的辦法。
  2.保持室內的清爽干燥
  驚蟄時節也是陰雨季節開始,南方會出現潮濕的情況,所以要保持室內的清爽干燥,這樣可以防止室內細菌的滋生,從而避免濕氣重,導致出現風濕疼痛的現象。
  3.養成睡前泡腳的習慣
  睡前泡熱水腳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于睡眠,睡眠的質量高了才能避免“春困”,養成睡前泡腳的習慣益處多。
  三、驚蟄養生——鍛煉篇
  1.鍛煉也要注意保暖
  驚蟄時節早晚氣溫溫差大,乍暖還寒時候很容易導致生病,所以鍛煉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關節的保暖很重要,這樣才能使自己不受風寒。
  2.太陽出來后再外出鍛煉
  驚蟄時節早晨霧氣都比較大,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由于早上的氣溫還是普遍偏低的,所以要早練的人最好等太陽出來后霧氣消散,溫度上升后再外出鍛煉。
  3.運動強度要適量
  由于冬季剛過,由于長時間不鍛煉,開始鍛煉的時候要適度,不要一下子要求自己的運動量達到一個什么樣的程度,慢慢加強運動量就好。
  四、驚蟄養生——食譜篇
  1.涼拌銀耳
  銀耳含有多種維生素,具有滋陰補腎、補血補氣的功能經常服用還能增強體液免疫功能,提高機體對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把蒜切成末,差不水也就燒開了。把事先泡好撕碎的銀耳倒入開水中,稍微汆下,其實不是要把銀耳煮熟,而是去去它的異味兒。
  2.翡翠玉絲
  這道翡翠玉絲雖然制作過程簡單,但青椒營養價值頗高,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強體力緩解疲勞。烹飪時,先放入花椒,然后放入土豆絲,記住這時候醋也倒入一些,最后放點糖,放入青椒絲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鍋了。在裝盆以后記住要淋上點麻油,這樣子吃起來會香,味道更美的。
  3.五谷雜糧湯
  五谷雜糧湯,配料都是些胡蘿卜、玉米、山藥這些健康食品。值得一提的是有著“小人參”美譽的胡蘿卜,營養豐富、老幼皆宜,養生健康網Lyse.cn認為經常食用可增強免疫力,抗癌防病。會煲湯的人都知道,一般像這要燉上幾個小時的湯,調味品肯定是要等到最后才放,以免早先破壞原汁原味的香味。而且像這種排骨湯也最好不要放味精。經過兩個小時的煲制,湯可以上桌了。
  驚蟄時節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大家可根據各人體質選擇如豆腐、油菜、慈姑、白蘿卜、扁豆、包菜、蠶豆、洋蔥、紫菜、荸薺、白果、枇杷、芝麻、蜂蜜、甘蔗、桃仁等。日常煮食各種粥類,如糯米、薏苡仁、紅小豆、黑豆、大棗、花生、黃豆煮粥。也可選用一些活血養氣之藥品褒湯飲用。
  五、驚蟄養生——防病篇
  1.預防感冒和流感
  驚蟄時節,早晚溫差大,陰雨天氣多,乍暖還寒很容易導致感冒和流感,所以要在飲食上進行調理,使自己的免疫力得到提高,日常的保暖也是十分重要的。
  2.預防腸胃病
  驚蟄時節,萬物蘇醒,春暖花開,同時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所以在飲食上就要注意衛生,不要吃生冷食物,加熱后再食用,還要注意個人衛生。
  3.預防過敏癥
  對于那些有花粉過敏癥的人這個季節就要避免與過敏源接觸,隨身攜帶一些過敏藥物,這樣可以以防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