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節后便秘了?女性這么吃美容又營養

  度過了長假,假期間的大魚大肉和沒有足夠的運動,是不是讓你應驗了那句——節后胖三斤。搖籃網小編看到很多女性朋友在抱怨,自己假期后開始便秘了,飲食也沒有胃口。但是你知道嗎?便秘不僅會影響你的正常飲食,女性朋友還會對皮膚和乳房產生很大的危害哦。今天,小編就來為您介紹節后便秘,我們究竟應該怎么吃。
  一、女性便秘 面容、乳房都有影響
1.便秘影響美容
  增加女人體內毒素,導致機體新陳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后就會出現皮膚色素沉著、瘙癢、面色無華、毛髮枯干,并產生黃褐斑、青春痘及痤瘡等。
  2.女人便秘影響營養攝取
  如食欲減退、精神萎靡、頭暈乏力,久之又會導致貧血和營養不良。經常排便用力,還會促使痔瘡的形成。就是肛裂。
  3.便秘對乳房有影響
  便秘可使乳房組織細胞發育異常,增加誘發乳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為5%,每周排便2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為25%。
  二、便秘這么吃?你究竟錯了多久了
  1.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幫助緩解便秘。但如果食用過多,則會引起脹氣和腹痛等癥狀,對于胃腸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
  2.多吃香蕉
  香蕉能幫助潤腸、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沒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僅不能幫助改善便秘,反而會加重便秘。
  3.大量喝茶
  許多人都認為喝茶。茶能幫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實便秘者并不適宜多喝茶。因為茶具有收斂作用,喝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建議多喝水即可。
  4.吃清淡不吃油
  許多人都認為導致自己便秘是因為大魚大肉吃太多,為改善便秘轉而吃得特別素。其實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夠有效幫助改善便秘,因為油脂有潤滑作用。
  5.不吃肉
  有人認為不吃肉能夠幫助緩解便秘,其實不吃肉反而會使便秘加重。這是因為胃腸的運動也是需要動力的,而正常的飲食是保證其正常運轉的基礎動力,否則體內的廢物很難被排出體外。
  三、便秘了?你得這么吃才對!
  1.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
  如各種制作較粗糙的糧食,如糙米、麥、玉米;各種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薺菜、蘑菇等等;各種水果,如草莓、梅子、梨、無花果、甜瓜。這個方法治療便秘的效果非常好的,有很多便秘患者使用過的。
  2.選擇含脂肪酸多的食物
  如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種瓜籽仁、芝麻等,便秘患者應該多吃點擇含脂肪酸多的食物,有利于潤腸通便。
  3.選擇能促進腸蠕動的食物
  如香蕉、蜂蜜、果醬、麥芽糖等。這樣可以增強腸道蠕動力。
  四、節后便秘 來點助消化的
  1.紫菜芝麻飯
  將100克烤紫菜剪成細絲,再將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搟面杖搟碎。把這3種原料拌在一起貯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兩勺和米飯拌在一起吃。
  營養tips:紫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鈣、鉀、鐵等營養物質,能促進腸胃運動;芝麻則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纖維和礦物質,能促進排便。
  2.爽口圓白菜
  將500克圓白菜加少許鹽,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將焯好的菜放涼后擠干水分,切成塊,再把一杯醋、1/2杯高湯、兩勺酒、1/2勺鹽混合后煮開制成湯料。等湯料變涼后和圓白菜一起倒入密封瓶內儲存一天即可食用。
  營養tips:圓白菜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
  小貼士:準媽媽能不能吃紫菜?別在糾結啦!紫菜營養成分豐富,是人們日常食補的常備品。紫菜可清熱、化痰、利尿、去水腫、抗輻射、抗氧化,還能增強記憶力和提高身體素質,預防甲狀腺腫大,益處頗多。孕婦、產婦、嬰幼兒都能放心食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