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暑期綜合征”

不知不覺,暑假已快過半。孩子們就像從籠子里放飛的小鳥,擁有了更多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在這段自由的日子里,不少孩子放任自流,很容易患上“暑期綜合征”。
“暑期綜合征”的癥狀:
“暑假綜合征”并不是臨床上的一個專業病種名稱,而是在暑假中至新學期開學后,個別學生出現的失眠、健忘、走神、記憶力減退、理解力下降等現象,因為其病因和暑期長假的不良生活習慣有著密切關聯,因此大家習慣性稱為“暑假綜合征”。“暑期綜合征”的高發人群是8-13歲的孩子。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自制能力較差,父母一旦注意不到,孩子就容易放縱,被一些新鮮的事物所吸引。
“暑期綜合征”的表現:
1、沉迷網路與電視
暑假里,很多孩子沉迷電視、電腦等電子產品。有時一坐就是六七個小時,很多家長形容自己的孩子是“鉆”進了電腦里。
后果:這樣很容易導致睡眠不足,還會產生眼睛干澀等問題。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容易產生一種焦躁情緒,甚至會因急躁而產生攻擊行為。
2、貪玩熬夜不睡覺
些孩子由于沒有了平時的學習負擔,生活規律和作息時間被打亂,晚上熬夜,早上貪睡。
后果:過度松弛的狀態會打破孩子正常的生物鐘,使孩子身體機能下降,造成精神低迷不振,反應能力下降。
3、過度參加輔導班
孩子被家長送到各種暑期培訓班,一門接一門的課程使得孩子比上學期間更加勞累。
后果:過度學習可能會“欲速則不達”,會造成孩子情緒低落、厭倦煩躁,讓孩子產生厭學情緒,進而導致惡性循環。
4、瘋狂瘦身減肥
因為營養過剩,現在的肥胖兒童越來越多。許多孩子到了暑期便紛紛制訂“減肥大計”,要么拼命運動,要么采用饑餓療法。
后果:不科學的“魔鬼減肥”可能會導致發育期的孩子營養缺乏。
5、暴飲暴食不運動
放假了,有些家長給孩子準備了大量補品和高蛋白食品。如果再加上孩子對零食無節制和缺乏運動,會導致肥胖和身體機能異常。
后果:孩子進食過多,會引起消化不良或產生肥胖。不運動導致免疫力下降。
如何應對“暑期綜合征”:
“暑期綜合征”不容忽視,它在低年齡兒童中頻發,讓很多家長頭疼不已。為此,相關心理專家和教育專家針對孩子在暑期出現的各種問題,提出了很多值得借鑒的建議。
1、合理安排暑期計劃
孩子的暑假安排要科學合理,使學習和休息相互交替進行。孩子可以選擇感興趣的培訓課程報輔導班;家長要盡量抽出時間帶孩子放松,比如旅遊、參觀博物館或大學校園等。此外,家長還要給孩子一定的緊迫感,比如詢問孩子暑假作業的完成情況,幫助孩子制訂新學期的學習計劃等,讓孩子有一個陽光的心態去面對新學期。
2、培養興趣愛好
家長可以和孩子商量每天上網、看電視的時間,培養孩子規劃時間的好習慣;還要善于發現孩子喜歡的事物,鼓勵孩子走出去,培養業余愛好,比如通過游泳、登山、音樂、美術等途徑來取代電視、電腦,使孩子逐漸擺脫對電子產品的依賴。
3、重視孩子的“合群”教育
獨生子女缺少玩伴,往往假期很“孤獨”。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讓孩子和社區或鄰居的小伙伴一起活動,結交一些好朋友;還可以鼓勵孩子參加夏令營、生存訓練等活動,鍛子集體意識
4、充分發揮社會服務作用
社區要完善休閑娛樂場所建設,積極與社會組織聯合開放一些運動場所、圖書場所。社會資源應積極免費開放,多組織、舉辦一些適合不同年齡孩子的活動,讓孩子假期有去處,有玩伴。
5、要遵循調整的過渡原則
調整孩子狀態時要遵循過渡原則,循序漸進。比如可以先從孩子的作息時間開始調整,再改變不按時吃飯、不做作業等壞習慣。不能追求一蹴而就,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6、家長要注意教育方式
孩子平時壓力大、作業多,假期適當放松應該被家長理解。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出現不良習慣,家長在引導孩子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不要“命令”孩子,那樣孩子會有抵觸感。忌語言暴力,也不要總把孩子和別的孩子作比較。
7、做好孩子的榜樣
父母是最好的老師,潛移默化里,孩子會受父母影響。家長在家盡量少開電視,有時間也多看看書,和孩子一起學習。以身作則,要讓孩子感到他不是一個人在學習,而是和父母一起在進步,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