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合群 了解三大原因幫你解決

活潑可愛的孩子人人愛,可是也有很多家長憂心忡忡,因為自己娃不習慣跟任何小朋友玩,不跟任何陌生人說話,總是躲在媽媽的懷里或者角落里。這究竟是為神馬?找對原因才能對癥下藥哦!
家庭氛圍不良
比如父母關系不和、爭吵不斷,或父母長期不在家,缺少親子交流等。這樣的家庭環境極易導致幼兒產生心理壓抑。孩子渴望交往但又不敢與其他人交往,害怕遭到拒絕,長此以往極易形成自卑、孤僻、消極的內向性格。
養育方式不正確
不良的養育方式包括過分溺愛孩子,導致幼兒“有求必應”;總認為“只有”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形成了幼兒“虛高”的自我評價;隨意訓斥、打罵幼兒,給幼兒的生活帶來陰影。溺愛和“虛高”的自我評價極易使幼兒形成過分的自我中心、過度依賴、倔強、適應能力差等不良品質或習慣,從而使幼兒缺乏交往動機,直至不愿交往。“大棒政策”更加不能培養主動交往的幼兒,相反很可能給幼兒的交往造成終生障礙。
交往環境單一
部分家長因為擔心孩子的“人身安全”,防止孩子被同齡伙伴抓咬,就禁止孩子與其他同伴交往,導致幼兒交往的機會被剝奪。如果孩子在幼小的時候缺少正常的交往環境,就會缺乏交往的基本技能,不會商量,不會謙讓,不會主動爭取朋友,從而直接影響幼兒交往態度的形成和交往能力的提高。
針對以上問題,家長要首先保證給孩子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其次要有意識的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多鼓勵孩子和小朋友一起交往,參加各種體育活動等。而且父母自己的以身作則也很重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