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膽小怯懦怎么辦

  相信每一位為人父母的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擁有良好的性格品質。但是爸爸媽媽們知道嗎,寶寶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的管教以及言行都是塑造寶寶性格的關鍵。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勇氣去應付生活中的各種各樣的變化。當孩子第一次伸出小手抓握東西,當孩子第一次承認自己做錯事情,都是他們內心充滿勇氣的表現。但是孩子的勇氣并非與生俱來,與后天的成長環境和父母的教養有密切關系。那么,家中孩子膽小怯懦怎么辦呢?
  孩子為什么膽小怯懦
  1.孩子性格內向,要在他熟悉的環境下才能自信地展現自我。
  2.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太嚴格,常要求他像大人一樣地做事,讓孩子不知所措。
  3.家長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對孩子發火,孩子變得謹小慎微。
  4.家規太嚴,讓孩子這也不許摸那也不許碰,久而久之,孩子不敢輕易去嘗試新事物。
  5.孩子對突然變化的環境不適應。比如原先由爺爺奶奶撫養轉而由爸爸媽媽親自撫養,因為教養環境的不同,小孩子會在一段的時間里變得內向。
  孩子膽小怯懦怎么辦
1.孩子害怕時,不生硬地把他推出去
  孩子會退縮可能是因為害羞或者還不想嘗試任何他們不確定的事情,至少并沒有百分之百的確定。改變你對孩子期望,嘗試接受并包容孩子的膽小。例如,不要因為孩子在早教課上纏著你而感到懊惱,讓他坐在你的腿部,直到他不再緊張,即使需要有一段時間。父母只需等待孩子做好準備。當時機合適的時候,他會充滿自信地去嘗試。
2.以毒攻毒,讓豐富聯想成為解決問題的辦法
  孩子對黑暗或是怪物感到害怕,是因為他們的認識能力還沒有發展到能夠解釋這些現象的層次。而父母可以利用他們豐富的想象力來幫助他們戰勝恐懼。比如,詢問孩子“你覺得哪種顏色代表害怕的感覺,哪種顏色代表勇敢的感覺呢?”然后,告訴他們,無論何時,當他們感到害怕時,可以深呼吸,讓代表勇敢的顏色充滿整個身體。那么,對于孩子來說,腦海里想象的顏色就會變成抵抗恐懼的盾牌。而深呼吸則減小了孩子的壓力,釋放出一種令大腦產生自信的化學元素——血清素。孩子將會逐漸變得勇敢起來。
3.讓孩子對害怕的事情慢慢熟悉起來
  當孩子進入到一個新環境感到不適時,不要讓他獨自經歷考驗,應該讓他慢慢地適應。如果孩子對于新朋友的出現感到緊張,為他營造一個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的環境。
 4.帶讓孩子安心的物品
  當孩子離開家時,為了獲得足夠的安全感,他們總是喜歡帶著可愛的毯子或者最愛的小動物。當然,你不希望將這些東西帶著到處走,甚至弄丟。但是,如果他需要,完全可以讓他帶著。大部分孩子在一定的階段都需要慰藉物。這些東西能夠帶給孩子足夠的力量來戰勝恐懼感。諸如戴上披風,或者與想象中的小朋友說話,也能夠起到相似的作用。
5.在游戲中學習
  藏貓貓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培養孩子勇氣的游戲,它能夠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分離以及未知的環境。游戲中,媽媽出現、消失,然后又重新出現。孩子在游戲過程中逐漸學會輕松面對。
6.認可孩子害怕的情緒
  對于孩子不愿嘗試的事情,不必一味地勸說,可以讓孩子解釋為什么不愿意嘗試。不做任何評判地傾聽孩子的感想和感受,試著說:“你覺得會發生什么讓你這么害怕呢?”通過認同孩子的感受,幫助他察覺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促使他能夠做出自信的決定。這會使孩子更獨立,更有責任感,更具備冒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