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寶寶樂觀開朗的性格

  爸爸媽媽知道嗎?寶寶性格的培養,和他的看護人有直接的關系。你的喜、怒、哀、樂,就是寶寶的教科書。相信每一位爸爸媽媽都需要培養出開朗樂觀的寶寶,這就需要你的言傳與身教,在生活中給予寶寶最好的榜樣。言傳,給他講一些積極英勇的故事,并叫他學會看世間萬物的美好,生機勃勃,互相效力;身教,即陪他玩,陪她他認識好朋友,陪他聊天、看動畫片,而且要變成他的“樣子”陪她“瘋”。那么,還有哪些要素可以幫助爸爸媽媽培養寶寶樂觀開朗的性格呢?

1.勿對寶寶控制過嚴

  作為家長,當然不能對寶寶不予管教、聽之任之、任其發展,但是控制過嚴又會束縛寶寶天真爛漫的天性,對寶寶的心理健康產生消極作用。不妨讓寶寶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擁有不同的選擇權,家長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就好,讓寶寶自己做選擇,才會真正感受到意義上的快樂和自在。

  2.鼓勵寶寶多交朋友

  不善交際的寶寶大多性格抑郁,總會覺得孤獨無助,享受不到友情的溫暖。不妨鼓勵寶寶多交朋友,特別是同齡朋友。本身性格內向、抑郁的寶寶更適宜多交一些開朗樂觀的朋友,通過與之接觸、玩鬧,寶寶內向的性格也會變得開朗樂觀。
  3.教會寶寶與他人融洽相處
  與他人相處是門學問,讓寶寶學會溝通的技巧,同時還培養了寶寶不怕生的性格,在與他人相處的同時也是在學習別人身上的優點,進而可以取長補短。父母不妨帶寶寶接觸不同年齡、性別、性格、職業和社會地位的人,讓他們學會和不同類型的人融洽相處。當然,寶寶首先得學會跟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親戚融洽相處。此外,家長自己應與他人相處融洽,做到熱情、真誠待人,不勢利卑下,不在背后隨意議論別人,給寶寶樹立一個好榜樣。
  4.物質生活避免奢華
  物質生活的奢華會使得寶寶產生一種貪得無厭心理,而對物質的追求往往又難以獲得自我滿足,這就是為何貪婪者大多并不快樂的根本原因。相反,那些過著簡單生活的寶寶,往往只要得到一件玩具,就會玩得十分高興。從小培養寶寶知足者長樂的觀念,使寶寶受益終生。
  5.讓寶寶愛好廣泛
  如果寶寶僅有一種愛好,就很難保持長久的快樂感覺。試想,只愛看電視的寶寶一旦晚上沒有合適的節目時,心里必然會煩躁不安。相反,如果寶寶沒有喜歡的節目時可以看書、看畫冊或做游戲,同樣可樂在其中。
  6.引導寶寶學會擺脫困境
  即便是天性樂觀的人也不可能事事稱心如意,也不可能“永遠快樂”。父母最好在寶寶很小時就注意培養他們應付困境、擺脫逆境的能力。要是寶寶一時還無法擺脫困境,還可以教育他學會忍耐,或在逆境降臨之時尋求另外的精神寄托,如參加運動、游戲、聊天等等。寶寶從小學會如何面對困境,在未來生活中抗挫折能力就會增強,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都會更快的振作起來。
  7.擁有適度的自信
  擁有自信與快樂性格的形成息息相關。對一個因智力或能力有限而充滿自卑的寶寶,家長務必發現其長處加以表揚和鼓勵。來自家長和親友的正面肯定無疑有助于寶寶克服自卑、樹立自信。
  8.建立快樂的家庭氣氛
  家庭的氣氛,家庭成員之間的關系,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寶寶性格的形成。研究表明,寶寶在牙牙學語之前就能感覺到周圍的情緒和氛圍,盡管當時他還不能用語言來表達。可以想見,一個充滿了敵意甚至暴力的家庭,絕對培養不出開朗樂觀的寶寶。